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散乱污企业擅自“入驻”被取缔
2018-07-06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企业擅自异地经营,产生废气污染,未来得及挂牌,就被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逮个正着。6月13日,新吴区接到交办件,反映苏州艾斯钧挤出机械有限公司未经环评擅自经营。区安监环保局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现场,发现企业未办理相关手续,属异地经营,且试生产过程中产生少量废气未经处置,当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对企业生产场所实施查封。

  日前,记者随市督查组来到沙墩港工业园进行现场检查。据介绍,新吴区新安街道沙墩港工业园,位于望虞河通向太湖的“咽喉”、苏锡两地的交界处。“这附近有很多飞地,为监管带来不小的麻烦。”街道环保办工作人员说,这家名为艾斯钧的机械加工企业登记注册在苏州昆山,主要从事塑料机械设备的制造。5月初,企业自己上门租住了原来业主的厂房,就搬来设备进行调试试生产,“门口的招牌都没换,外人很难发现里面换了主人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沙墩港工业园面积不大,艾斯钧租用的厂房内,机器设备、原材料等都已搬空,水、电管线也被切断。“企业没有在无锡注册登记,也没有按规定在网上备案环评登记表,属于无证无照经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接到交办件后的第二天对企业进行关停取缔,根据“散乱污”专项整治的规定,要求企业对照“两断三清”的标准清理现场,目前已全部到位。

  环境监管,不能只靠环保部门单打独斗。这一观念在本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扎下了根”。今年初,我市针对日益突显的“散乱污”企业污染现象进行整治部署。当前,“散乱污”企业的全面排查已经完成,淘汰整治的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艾斯钧一天完成整治、彻底切断污染,为专项治理提供一个很好的例证。”新吴区安监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部门按照“谁高效、谁处理”的原则协同作战,可以提高整治工作的效率。

  杜绝“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沙墩港工业园也做了探索。新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对工业园内的其他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类似艾斯钧“入驻”的现象。“防患于未然。”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明确此类闲置厂房必须在工业园备案后才能出租,从源头上杜绝污染工厂的再进入。(记者郭寅枫)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