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蠡湖街道巧做“湖畔经济”文章
2018-07-06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既要守护一泓碧波、又要夯实一地实力,如何高质量发展?滨湖区蠡湖街道在解答这道“新时代的重点考题”时,摸索着创新思路,决心破解路径依赖,宕开手笔发展“湖畔经济”。“街道与蠡湖的直线距离不过百米,必须解放思想寻找到自然生态保护与经济业态发展之间的契合点,才能迎来街道的高质量发展。”蠡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虎介绍,目前,以隐秀路为主轴正规划由高税收产出“楼宇”、高精尖产业“院落”、高品位服务“商圈”组合而成的“湖畔经济带”。

  “湖畔经济”的破题,是一种居安思危。在很多无锡人的印象中,十六年的蠡湖新城建设让蠡湖街道的工业企业大部分搬迁,生态美景让街道成为宜居之地、地产商青睐之地。然而,街道一班人感受到了发展的瓶颈——“生态保护让街道的‘地块’升值,但我们现在基本不考虑拍卖地块。依赖房地产的经济,不是我们想要的高质量发展。”陈虎和他的同事们反复推演街道未来发展的可能:既然身处湖畔,就要做好一篇生态经济的文章,在蠡湖湾打造一个生态与业态交相辉映的“经济带”。

  面对碧波美景,蠡湖街道到底应该发展什么样的“湖畔经济”?位于隐秀路与五湖大道交界口的蠡湖科创中心,给出了第一个“答案”:以高税收产出的楼宇,让有限的空间释放更大的可能。

  “这两幢只能租用的大楼现在是炙手可热,上半年已有15家企业先后入驻。”这个月刚入驻的掌停互联网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负责人欣慰地说,这里租金相对是高,且对税收还有要求,但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规范的服务管理太吸引人了,经过前期考察,还是决定将公司总部定在了这里。据了解,蠡湖街道目前有7幢自建楼宇及8幢社会楼宇载体资源,计划按“每平方米每年不低于600元”的标准划定税收指标,以此提高楼宇使用的效能。高门槛的划定将增强楼宇经济的内涵:一方面将引育一批千万级税收贡献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将吸纳一批苏商、浙商创新打造“总裁办公室”高端楼群。

  第二个答案,来自一家已搬迁的制造企业——上世纪60年代就扎根在蠡湖边的江苏省无线电科学研究所,搬迁后将在湖边的原址发展“院落经济”。

  “有了新的想法,把制造业的服务化项目发展起来。”江苏省无线电科学研究所所长薛鸣方计划建立国内独有的气象文化街区。在他看来,隐秀路边上的这18亩地是最佳的发展之地,目前全国各地4000多个气象站都用着研究所的设备,最北到漠河、最南到南沙群岛、最高到珠穆朗玛峰、最热到吐鲁番都有研究所气象站。这个既符合生态环境又是新兴产业的气象街区,将集取研发中心、大数据发展中心、气象站维保服务应用平台及其行业的所有延伸链。

  “这个启发了我们,可以发展一批符合生态经济化特征的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项目。”街道相关负责人打开地图,隐秀路上有无锡市测绘院有限公司、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无锡市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内高精尖企业,“推动他们一起构筑院落经济,逐步打造成区域行业领军企业集群。”

  第三个答案,来自于楼宇经济、院落经济的需求。“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都市商业氛围,”陈虎说,比如湖滨商业街已发展了十年,形成了一定的辐射力,但与未来的产业发展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蠡湖街道将以摩天轮停车场为抓手,高点定位,搭建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品位“湖畔商圈”。

  蠡湖畔的楼宇、院落、商圈,正蕴含着高税收、高精尖、高品位服务的新增长点。它们无一例外均带有高端化、绿色化的特征,也成为蠡湖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新注脚。(记者胡桃、尹晖)

标签:蠡湖街道;楼宇;发展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