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车票价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最大折扣6.5折
2018-07-06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暑假到来,不少学生计划外出旅游、探亲,有市民发现一些动车的票价打折了。据悉,昨天起,铁路部门对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这6段线路,运行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6.5折。

  本轮调整优化的6段线路中,南京至杭州、上海至南京这两段线路与无锡有关,其中南京至杭州段涉及宜兴。目前,宜兴开往杭州东的D字头动车组每天开行8趟,不同时段的车票价格出现差异。昨天优惠幅度最大的是D2221、D2261、D3295,从宜兴到杭州东的二等座为31元,一等座为49元,这些打折票已经被顶到了购票页面的醒目位置;D2187的二等座为35元,一等座为56元,有了一定幅度的上调;高峰时段的列车票价也会有所上涨,例如D2191、D3235、D655,二等座为47元,一等座为75元。

  同样,上海至南京段涉及无锡站,无锡每天开往上海虹桥的D字头动车组,全天共24趟,优惠幅度最大的是D3125,从无锡到上海虹桥的二等座仅31元,一等座为49元;D635、D351、D2205有所上涨,二等座为35元,一等座为56元;而D2281、D3135、D3025的二等座为47元,一等座为75元,比以往的价格有所提高。另外,南京至无锡段的票价也有浮动,其中南京南到无锡的折扣票二等座为52元,一等座为83元,高峰时段车次的二等座为69元,一等座为110元。根据测算,调整后的动车同线路不同车次,最大价差达到了27元。

  据了解,此次降价的列车,出发时刻集中在早上8点以前和晚上8点之后两个时段,而涨价的动车,出发时刻集中在9点30分至17点30分。如果要享受优惠的票价,就要选择早晚间出发。无锡火车站票房主任朱晓彤说,浮动票价的执行方式在2015年开始试点,浮动票价的定价是基于铁路大数据的分析。近年来,涉及无锡的列车票价下浮折扣已经很常见,而且数量还不少,只是折扣力度主要集中在9折到9.5折之间,很多人没有注意到。

  铁路部门人士指出,此轮线路票价调整是综合考虑了市场需求、铁路建设运营成本及旅客消费取向等因素,调整后的执行票价与原来的相比有升有降。车票价格浮动可能会带来一个积极变化:今后有些旅客在购票时会考虑什么时候的票折扣力度大,选择折扣高的时间出行,一方面旅客得到了实惠,另一方面也分流了高峰客流,优化铁路运能。未来火车票动态调价将成为常态,逐步试行“一日一价”。(记者蔡佳)

标签:票价;南京;折扣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