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暴力梅"今天继续 昨22个站点达到暴雨量级
2018-07-06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梅姑娘”在无锡打了多天“游击战”,昨天终于派来了“雨水大军”,还有“暴力梅”现身,使得降雨从“局部”终于扩散到全市,实现了雨露均沾。这场雨也是无锡入梅以来,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雨过程。

  昨天一早,锡城的天空阴沉沉的,像要“滴墨”一般。很快,熟悉的雨水又回归了,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中午11点,雨水开始升级,天空暴雨倾盆而下,还伴有隆隆的雷声,不管是走路还是开车,都寸步难行,雨雾笼罩之下,城市也变得若隐若现。细细想来,今年的梅雨季都没有下得如此过分,这场雨似乎要把黄梅天没下够的雨都还给我们。到了下午,降雨又是一阵阵,有一阵子很大,有时也会消停一会,算是给下水道一个喘息的机会。从降水实况来看,到了14点,锡城已经有6个站点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雨量最大出现在宜兴万石镇,达到67.2毫米。在降水量分布预报图里,无锡被下出了深蓝色的降水带,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再度拉响。

  昨天的雨哪里下得最暴力?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从昨天8时-16时,无锡的累积降水量达到32.1毫米,江阴、宜兴的累积降水量分别达到35.2毫米、16.1毫米。全市104个自动站点中,共有22个站点达到暴雨量级,其中最大雨量出现在宜兴万石镇,达到82.3毫米,无锡马山古竹镇和华庄互通分别位居第二、第三,降水量分别达到69毫米、68.5毫米。

  虽然说今年的梅雨有点不走寻常路,但这几天的降水集中期带来的暴雨等强对流天气,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么,为何昨天的雨这么大?细心的网友发来消息,原来是“雨神”萧敬腾在无锡录节目,所以雨下得这么认真。从气象的角度解释,这是因为雨带正好处在无锡上空,降水回波不时来“撩”。其实,昨天不仅无锡下“漏”了,整个江苏都“沦陷”。尽管雨一波接着一波,但降温的效果不大,最近锡城基本维持在30℃上下,这样的气温或许不算高,但是配上70%以上的相对湿度,闷热的体感着实酸爽,稍微动动就是一身汗,更别说在外面走走或吃个饭了,汗水是恣意流淌!

  目前来看,这波雨水还没有完结,随着梅雨带还在南压,今天雨量依旧偏大,可能出现大到暴雨,预计明天开始雨水减弱。对于很多人关心的无锡什么时候出梅,只能说梅雨的日子还在继续。未来几天,锡城受梅雨带影响,仍然多雷阵雨天气过程。无锡历年平均出梅日是7月11日,照常理现在已经是梅雨的末期,但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偏东偏弱,摇摆不定,梅雨变得复杂难测,只有等到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无锡,才算是真正出梅。另外,现在影响梅雨的台风派比安在日本海域北上,对东海影响基本结束,但下一个台风胚胎已经在发展,阻挠太平洋副高西伸,所以到底什么时候出梅,还不能确定。(蔡佳)

标签:无锡;梅雨;雨水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