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让城市更优美更宜居
2018-07-06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74次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会议还审议通过《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3次进行专题研究,并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以“净化、美化、绿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建设优美环境合格区。为此,按照系统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要求,我市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无锡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以及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文明、街景出新、城市亮化、市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市民文明素质等7个专项行动方案,配套制定了《无锡市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标准(试行)》《无锡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会议原则通过这些文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抓紧部署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会议指出,一座城市,既有“建”的问题,更有“管”的问题。近年来,无锡城市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相比,与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相比,与兄弟城市尤其是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原则,围绕建设优美环境合格区的目标任务,以七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人力物力财力保障,认真组织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着力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优美更宜居,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会议强调,城市管理是一项复杂工程,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综合施策、长效管理,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解决难点问题。增强敢抓敢管的责任感使命感,针对违反交通秩序、背街小巷脏乱差、乱停乱放、违法建设、偷倒垃圾、占道经营、“三乱”广告等城市“顽疾”,组织开展好联合执法,该纠正的及时纠正,该清理的彻底清理,该取缔的坚决取缔,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二要加强综合治理。强化共治,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形成合力。强化法治,把城市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提高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强化德治,加强教育引导,规范社会行为,让遵守公共道德、公共秩序成为全体市民的良好习惯和行动自觉。强化科技手段运用,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有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三要注重常态长效。既要打好集中治理的“攻坚战”,更要打好巩固成效的“持久战”,进一步建立健全法规体系、制度体系、考核体系、管理体系,把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体现在时时处处,确保城市环境秩序长治久洁。

  会议原则同意《无锡市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监管执法,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食品安全领导责任、各级政府食品安全行政责任、监管部门食品安全责任以及行业主管部门食品安全责任“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强化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核心要求就是一个“严”字。一要严格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四位一体”责任,并以“党政同责”为引领,认真落实有关部门协同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及社会监督责任,构建多方合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二要严格监管措施。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消除监管漏洞盲区,特别是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要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三要严格督查考核。健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督查工作机制,将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高美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