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区检察院开出全市首份督促履职令
2018-07-06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从锡山区检察院召开的主题为关注公益诉讼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开出了全市首份督促履职令,还在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时,在全市率先提出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财产保全申请。

  今年3月,锡山区检察院经调查发现,市民防局及该局下属各人民防空办公室制作的《行政许可决定书》《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均未依法告知申请人缴纳易地建设费的起止期间及逾期缴纳该费用需每天缴纳2‰的滞纳金。而易地建设费和滞纳金均属国有财产,未严格规范执法导致国有财产受损,使国家利益受到侵害。

  4月24日,锡山区检察院向市民防局发送全市首份督促履职令,督促整改。目前,相关部门起草了《无锡市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并征求修改意见;用文件明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缴纳的起止期间,以及易地建设费逾期不缴的,由人防执法部门责令15日内缴纳,超过责令缴纳期限的,按日加收2‰收缴滞纳金。新的《行政许可决定书》模板已下发执行。

  据介绍,督促履职令是锡山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践对检察建议的令状化改造。此举进一步增强了督促履职检察建议的刚性,提升了检察监督的质效。2016年以来,该院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追缴国有资金共计6.08亿余元。

  发布会上,锡山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就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的做法也受到关注。去年4月至5月,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别某在明知废铝灰系危险废物的情况下,先后多次伙同周某及其雇员从赵某、唐某、姜某、焦某、郏某等人无证经营的?铝作业点承运废铝灰,偷倒在市区一居民小区西北侧河边等多地。经鉴定,上述废铝灰共计185.45吨,均属于危险废物,阶段性环境损害的应急处置费用和事务性费用评估金额达187万余元。今年3月8日,锡山区检察院以别某等7人涉嫌污染环境罪向锡山法院提起公诉,并于5月29日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月11日,为确保民事赔偿到位,锡山区检察院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次日,锡山法院作出查封裁定。法院将择期宣判。(记者茗柏)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