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地税合并,敞开制度变革红利大门
2018-07-06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挂牌,我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税务机构改革将带来多大影响?“新机构将进一步统一对外服务和执法,不断提高征管效率,提升服务效能,纳税人亦将获得更多便利。”市税务局人士说。

  分设24年后,国税地税“合并”

  市税务局挂牌后,一名税务人员在朋友圈中感叹“不经意间,已亲历了分分合合一个轮回”。

  上世纪八十年代,为理顺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推动建立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我市实施了财税分家。1994年,国税、地税机构分设,以理顺中央与地方分配关系,提高两个比重,推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近几年来,全市税务系统积极投身“放管服”改革,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抓手,主动融入省市“3550”等改革措施,推行“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联合发布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清单,全面推行办税厅“一厅通办”和12366热线“一键咨询”,持续增强社会和广大纳税人的获得感。2017年国地税累计入库税收近1500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实现国地税收入926.3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此次实行以‘合’为核心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业内人士说。近几年来,随着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发展,国税地税征管系统和业务数据实现集中统一,营改增试点改革已全面到位,国税地税合作已在服务融合、执法整合等方面有了显著进步。这些为推动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创造了良好条件。此次改革,统一了税收服务和执法标准,可从根本上解决以往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问题,进一步降低纳税人遵从成本,并更好地适应纳税人对一站办税、便捷办税等需求。新税务机构将承接我市45万纳税人、46.9万自然人、500万缴费人,近2000亿元的税费征管任务。

  改革让纳税人“降本增效”

  “以前报税要两头跑,现在跑一个地方就能搞定了”“在一个地方办税,为我们节约了办税时间和成本”……市税务局的成立让不少纳税人充满了期盼。

  近日,富华科技公司财务总监吴丽影欣喜地发现,只要登录“江苏国税电子税务局”就能申报所有税种了。而以前网上报税时,增值税、所得税等要进入“江苏国税申报系统”申报,附加税要进入“江苏地税申报系统”申报。她估算了下,现在报税时间可比原先“两头报”节约半小时。“可以预见,国地税合并后,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纳税成本,为我们带来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吴丽影说。

  无锡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办税员赵湘东告诉记者,公司面向服务的400余家物流企业开拓了工商税务登记办理等“一条龙”服务,他一个人就要负责其中10余家企业的日常税务事项,以前大部分时间都在国税、地税之间来回转,费时较多,有时一些零散的涉税问题也搞不清该问国税还是地税。“现在一个税务局,我们跑一趟、跑一个厅就能搞定,打一个电话就能咨询原先两家分管的业务,办税成本低了,行业竞争力更强了。”他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新机构挂牌后,为便利纳税人办税,绝大部分办税服务厅保持现有办税服务场所、地点不变。另外,税务部门将梳理原国税地税相同业务的事项清单,整合报送资料,统一资料归档,实现纳税人同一资料只报送一套、同一涉税事项只需申请一次。

  (记者朱雪霞)

标签:国税地税;国税;地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