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鸿声派出所“四个强化”狠抓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
2018-07-05 1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无锡讯 针对执法办案对大平台运用更加规范的要求,执法民警对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要求越来越高。2018年6月,派出所召开全体民警会议,会议重申:必须花大力气抓源头抓细节,进一步落实“四个强化”措施,狠抓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强化查摆剖析更深

  对照分局通报,发现被扣分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行政案件的笔录和法律文书出现差错,如未体现双人办案,行政拘留未通知家属,辨认笔录无证人签名,告知内容缺失等,个别案件还超过了派出所的法定裁决权限,这些办案瑕疵一方面暴露出民警执法不严谨,审批领导没有严格把关,另一方面暴露出执法理念的偏差、工作态度的漂浮和案件流转的脱节,为此我所先后三次召开专题剖析会,教育全体民警端正执法思想,苦练基本功,尽量减少执法差错。

  强化责任制延伸

  对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办理,派出所均明确主办民警一案到底,将人头打处数和执法考评扣分点纳入绩效考核,主办民警负责对案卷质量的初审,对签名、时限等细节把关,督促负责前道工序的民警整改瑕疵,并进行平台流转,及时装订案卷送法制科考评;分管所领导或值班所领导对案件的整体质量进行把关,凡被分局执法考评扣分的,审批领导加倍扣分。

  强化整改问题更细

  对所领导“一案一评”发现的问题和法制科个案考评意见,由主办民警协调其他办案民警及时整改,所领导限期复查,绝不放过任何细节瑕疵。对同一错误极不重视,反复再犯三次以上的,进行诫勉谈话;再犯五次以上的,提请分局黄牌警告,并扣除民警个人政绩考核相应分值。通过派出所对春季攻势三起标志性案件评议,反映出笔录中代签现象普遍存在、双人办案体现不明显、案件未通过领导审核等问题,派出所均制定措施,严格落实责任。

  强化学习培训

  摒弃以往将法制学习资料往民警电子邮箱里一传、组织大会集体学习等传统做法,分警种、分专题学习执法标准化管理手册、大平台流转要领以及执法证据、时效、权限的要求,结合“一案一评”、每周点评,重点对经常犯低级错误的民警进行批评教育,开展常见执法差错的学习讨论,举一反三,切实减少显见性执法差错。(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