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鸿声派出所“三举措”开展外来人口与出租房屋管理成效显著
2018-07-05 13: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无锡讯 随着近年来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鸿声的治安形势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外来人口和出租房屋已成为影响辖区治安秩序的一个重要因素。2018年4月,该所抓住新吴分局“人口采集会战”工作的有利时机,主动顺应治安新形势的发展要求,积极探索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的新对策,不断加强阵地控制能力,取得较好的效果。

  转变工作观念 强化管理服务

  今年来,组织民警对近三年来的刑事案件进行了定量定性分析,发现与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有联系的占一定比重,其中在盗窃案件中与之有关连的占较大比例。由此可见,必须迅速转变思想观念,下力气抓好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工作,以此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确保防范措施到位。同时,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管理与服务结合,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管理。逐步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服务迈进。流动暂住人口多从事重体力、低收入职业,生活水准低,居住条件差。辖区民警要树立平等意识,公平对待流动人口,维护、尊重他们的基本权利。按照”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指导方针,自觉摒弃带有歧视性和有失公平、公正的各种观念,牢固树立平等意识、人权意识、服务意识和公共意识,积极与社区及民政部门、计生管理服务站联系,建立经常性信息交流机制,了解暂住流动人口生产、生活、子女上学、邻里关系等方面的困难和苗头性问题,适时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始终将人性化管理贯穿于管理服务工作当中。

  做好日常管理 深化专项整治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该所积极推行上门登记、送证上门等便民利民措施,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积极想办法去帮助解决。与此同时,该所在管理过程中,坚决杜绝违规收费,并主动积极宣传有关的法律政策和隐藏在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中的违法犯罪人员的危害性,从而取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根据季节性特点和区域实际状况,该所将经常性入户登记调查作为管理工作的最主要勤务方式,严格“以房管人”的工作模式,将公共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等易于违法犯罪分子藏身的区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人员情况、登记簿册、录入信息“三统一”。通过与房屋出租人、承租人签订《治安管理责任书》、核发暂住证,进一步沟通交流,明确职责与义务,极大地减少了违法犯罪的发生。

  加强法制宣传 明确目标责任

  开展法制宣传,增强法制观念。针对部分出租人和流动暂住人口对有关法律法规了解较少,对加强治安管理的意义认识不够的问题,该所在每年春节后和学生入学时房屋出租与外来人员流入的高峰时期,采取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散发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有关租赁房屋的法律法规。同时,各警务区民警深入各出租点发放宣传资料,对出租人和流动暂住人口进行面对面的教育,促使其知法、懂法、守法。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多方位、多渠道、多层面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出租人和流动暂住人口的遵纪守法意识,使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对出租人和流动暂住人口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处理,为做好出租房屋和流动暂住人口管理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