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少数民族小伙立志去军营立功
2018-07-05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四名新疆学生一起探讨入伍事宜 本报讯昨天,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4名新疆籍学生正在等候消息,期待通过政审关顺利踏入军营。据了解,这4位在锡就读的少数民族学生,都曾受惠于各类助学政策,他们也期待能有机会报效国家,为实现中国人的强军梦而努力。

  多力坤阿布力木是新疆哈密人,维吾尔族,就读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专业。过完这个暑期应该读大二。不过,他从高中阶段就期待能去军营,和父母提过好几次。家里人劝他先安心高考,迈过大学这个门槛再去部队也不迟。大一第一学期学完,他旧事重提,这次父母也支持他去部队锻炼。

  阿迪力乃麦提、托合提巴依努尔也都是该校大一学生,他们对进入兵营同样万分期待,且得到了家长的首肯。阿迪力学的是数控设备专业,他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在无锡学习先进的专业,他把自己看到的专业设备给家乡同专业的同学看,他们都没见过这些设备,对他羡慕不已。托合提巴依有着一头浓密的小卷发,是柯尔克孜族人。他说自己的当兵情结很浓,在家乡工作的哥哥也想当兵,但没能如愿,他期待自己能为哥哥实现军营梦。

  玉苏普图如普则是今年的毕业生。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两次获得优秀学生奖,致力于各种民族团结宣讲,还得过一等奖。“维护和平安全是每个人都应该努力的”,玉苏普说,自己的父亲虽然是个普通的农民,但有60年左右党龄,鼓励他去部队锻炼。“我想先学好知识,才能有更强的能力为国家作贡献”,玉苏普说,这也是他选择在毕业之际再参军的初衷。“退伍后我还会选择去公安这类机关,保卫和平”,玉苏普说,希望能在那里将自己所学的电子信息专业运用起来,这些机关内的信息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艾尼是学院41名新疆学生的带队老师,每年暑期他会挨个家庭去走访。他说,这次报名的其中3个孩子经济条件都不太好,有的父母年收入只有2万元,要供几个孩子读大学,负担比较重。

  但学校给了他们很多帮扶,比如,新疆学生只要考试及格就能拿到奖学金,假期来回的车票也会给他们报销。他们一年的学费约在7000元左右,各类奖金也能拿到这么多,学业基本上不要花钱。在饮食上,学校也给他们开小灶,特意从新疆请来厨师制作一日三餐。正常一顿饭要12元,他们只要付6元就可以了。新疆孩子的汉语水平有限,学校总是把班里最优秀的学生安排在同寝室帮助他们。他们如果想专升本,所有的培训都免费。这也让许多学生对生活心存感恩,努力回报社会,为国防大计尽自己应尽的义务。

  该校人武部负责人胡礼垚说,学校共有2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其中来自新疆的有51人。他从2012年起负责征兵工作,目前还没有出现过少数民族学生入伍的先例。学校在网站、微信、QQ群里都进行了政策宣讲,让每个学生都知道参军这码事,人生不留遗憾。从这4个学生的基本情况来看,进入军营的可能性较大。(黄孝萍文/摄)

标签:少数民族学生;学生;新疆学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