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工智能推演未来城市模样
2018-07-05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从感知城市到深度认知城市,人工智能如何开启全新的规划境界?昨天,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的报告会在市民中心举行。作为梁溪大讲堂和政协大讲堂的邀请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受邀开讲,并为无锡做好新一轮城市总规的编制建言献策。

  “城市有其生命发展规律,一定要按照城市的发展规律来编制规划。”讲座中,吴志强一再强调城市的“复杂生命规律性”。他认为,规划目标是动态而非静态的,必须通过深度挖掘城市的发展规律来指导城市规划的编制,确保城市拥有发展的活力。

  如何挖掘城市的发展规律?人工智能将成为有力工具。作为上海世博会的总规划师,早在多年前,吴志强就带领团队通过智能模拟推演技术对世博园进行了规划。他举例,传统的城市规划,碰到黄浦江的湾头,比如今天的上海世博园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所在的位置,一定会把标志性建筑放在那里,因为这样凡是从江上游下来的船,船上人们的视线都会聚集于此。但是,在规划世博园时,其团队通过运用计算机数据处理技术,模拟了各种天气、温度下世博园区各个位置上分别会出现多少人,于是能够提前推演到大会举办时,聚集在中国馆的人数将达到一般场馆参观人数的60多倍,从而推翻了原来的规划,使新的设计朝着利于人流疏散的方向展开,也就有了后来的规划,即把中国馆从原来位于江边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位置,移到了现在的位置。

  “利用人工智能推演技术,能让我们知道未来的城市长什么样。”吴志强表示,通过对各大新区人群时空分布规律的分析,我们甚至可以推演出未来3年后,某个星期二的下午2时,任何一个新区的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都分别在哪里活动,以此来推演医院、睦邻中心该建在哪里,甚至能预判未来哪一条路会拥堵,从而科学规划路网布局。目前,对城市用地、公共服务、城市密度、城市形象、产业空间等的智能推演都已获研发,为城市规划提供了科学的技术支撑。

  无锡正抓紧编制新一轮城市总规,未来该如何发挥好区域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对此,吴志强再次用“数据”说话。他介绍,无锡和上海之间的联合发明专利数正快速增长,但多为民间、个人发起。他建议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通过搭建“创新联盟”等形式更好促进科研的协同推进、协同创新、协同发展。同时,他认为,未来,人才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吸引好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是需要城市规划者科学谋划、智慧思考的一个重点问题。

  当天,市领导周敏炜、吴峰枫、叶勤良、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高慧、韩晓枫,蔡捷敏、孙志亮和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聆听了讲座。

  (记者王怡荻)

标签:城市规划;人工智能;发展规律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