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宜居环境 北桥主动申报垃圾分类试点
2018-07-05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日,由无锡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城管局主办的“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生活垃圾分类推广行活动,第一站来到北桥社区。据悉,为了给居民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今年北桥社区主动申报了垃圾分类试点项目。

  北桥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妹介绍,社区下辖的北桥人家小区是一个较新的安置房小区,各方面的设施都比较新,“我们想通过实施垃圾分类,来更好地规范物业的运行,为小区居民创造更好的居住环境,也为明年创造市级优秀管理小区做准备。”

  据此,今年6月,北桥社区投入13万元,在北桥人家安置房小区建立了16个垃圾分类站点,覆盖到了整个小区1500多户的所有住户。每个站点面积约三四个平方米,被打造成了一座座仿古木纹的垃圾亭,里面分别设置了3只或4只一组的垃圾桶,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垃圾收运环境,垃圾桶下面还铺上了白色的地砖,整体看上去整洁、有序、雅致。采访获悉,北桥社区垃圾分类的主体责任是在社区,由社区负责整体规划、开展宣传、定期组织相关活动等,物业协助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运行,如及时更换破损的垃圾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虽然垃圾分类试点仅仅不到一个月时间,但北桥人家小区的环境已明显改善。李妹告诉记者,在正式投入设备实施垃圾分类之前,像很多小区一样,这里的垃圾都是混装的,所有的垃圾乱七八糟统一扔到一个桶里。为了打造宜居环境,北桥社区在决定申报垃圾分类试点之前,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对居民进行调查,广泛开展宣传和发动工作,比如通过开展可回收物置换垃圾袋、绿植等活动,吸引居民参加,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这里的居民以前都是生活在村巷的,垃圾分类意识比较弱,在宣传和引导这块,我们社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李妹说。这个暑假期间,北桥社区将组织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分批次针对不同人群的活动,提高整体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入户指导、推广也是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北桥社区已找到6名居民作为志愿者入户推广,接下来还要再找4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通过参加社区以及区里组织的垃圾分类推广员培训,来更好地服务居民。李妹介绍,这些垃圾分类推广员以楼组长和社区里的志愿者为主,他们的服务都是义务的,但是社区里可以通过服务置换服务的形式来回馈他们,比如这些服务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可以免费享受一些居家养老服务或其他服务。(李忠兰/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