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日一"局":雷阵雨为何如此规律?
2018-07-05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市民冒雨出行。(还月亮摄)

  中国江苏网讯 前天下班,何渺和李晓约在博大假日广场约会吃饭、看电影,何渺又迟到了。这次的理由是市区下暴雨,路上堵车,他说:“下班后绕了多个地方才赶到了博大广场。”看着晴朗的天空、干爽的地面,李晓忍无可忍,“你现在连编个理由都不动脑筋了。”泪水渐渐从脸庞滑落下来……虽说这是一个段子,但很好地诠释了最近天天和我们见面的局部降雨。

  强对流天气每天“打卡”,为何总“摇中”下班时间?

  今年梅雨的“出勤率”总体不算高,但时间比较规律。从上周日开始,几乎每到傍晚,市气象台就拉响雷暴黄色预警信号。紧接着,天空像打开了降雨的“水龙头”,大阵仗的雨倾盆而下。就拿前三天来说:2日17时-19时,雨水“局”在了锡城西北边,玉祁街道雨量达109.9毫米;3日晚高峰,“暴力梅”再次露出了狰狞面目,锡城和大雨又来了一次猝不及防的相遇,锡北镇、洛社镇、广瑞街道遭遇暴雨,其中广瑞街道的降水量就达86毫米,很多住在市区的小伙伴都是淌水回家的。而同一时刻,西南边的南泉几乎没下,宜兴还挂着太阳呢;昨天的雷阵雨来得早一些,下午两点半就在新吴区、市区泼洒,雷电、大风齐上阵。这场雨断断续续下了一下午,“局部”范围也逐渐扩大。到16点左右,除马山、宜兴地区,无锡大多数地区都“中招”,其中安镇、鹅湖、东北塘达到了暴雨量级。

  经历了这雷阵雨每日一“局”,很多人心中存疑:为何“强对流天气”多发于傍晚?气象专家解释,一个主要原因是日变化的特征决定了大部分强对流过程容易在午后到傍晚发生。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发出的短波辐射,温度上升,并且放出长波辐射加热大气。当近地面的空气从地表面接受到足够的热量,就会膨胀,密度减小,这时大气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这就像水缸里的油和水一样,当密度较小的油处于水缸底部,而水处于上部时,一定会产生强烈的上升运动,最终油会浮到水面上,这种较高的不稳定能量一直可以从午后持续到夜间。

  同理,近地面较热的空气在浮力作用下上升,并形成一个上升的湿热空气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傍晚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当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不断,小水点开始积集成大水滴,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形成强对流天气。

  “梅姑娘”再发威今晚继续上演暴雨倾盆

  黄梅天空气湿度大,如果被局部的雷阵雨局到了,就会感觉阴凉一下子,而没有局到的地方更加闷热。只是雷阵雨比较摇摆不定,出现的时间和地点都比较随机。回顾一下今年的梅雨季,有网友说:“仅从气温、降水角度讲,2018年的梅雨季还是挺喜欢的。”的确,今年无锡的梅雨季,不像往年一样雨中“泡”,而且时不时就浇场暴雨。不过,雨下得不典型,但闷热的特点却是非常典型。这是因为环境气温高、湿度大,阻止了人体正常的汗液蒸发,从而使体内的热量无法正常散发。这样的天气,大家不要一味把自己关在空调房里,早晚适当做些运动,主动出汗,才更利于健康。

  依据目前天气形势分析,今天傍晚到明天锡城雨量较大,很有可能会上演继续暴雨倾盆相似的一幕,这场雨会像若曦跪在宫门口,四阿哥为她挡雨那天那么大,也提醒大家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雨防雷措施。至于气温方面,未来几天稍有下降,最低气温在24℃-27℃,最高气温在29℃-31℃,加上空气湿度大,人体会感觉闷热不舒适,有心脑血管、风湿疾病的人群要特别注意室内的空气流通。

  眼下正好是“夏九九”中“二九”,就跟民谣里唱的那样,“一九二九,扇不离手”,炎夏已经在门口露出“脑袋”了。本周六将迎来小暑节气,也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小暑的到来通常意味着高温、高热、高湿的盛夏时节正式登场。预计下周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主雨带再度北顶至淮河流域,届时转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控制,开启升温模式。如果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来袭,出梅的可能性就增加。那么,你更愿意在黄梅天里多呆几天,还是更愿意就此步入酷暑呢?

  黄梅天雨水多样化,各种花式降雨了解一下

  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在梅雨季的天气预报中,关于降雨的种类也变得更多样、更复杂,有“分散性降雨”“局部降雨”“间歇性阵雨”“过程性降水”……然而,更加精细化的天气术语常叫人看不明白,比如“分散性降雨”到底要不要带伞?“局部降雨”,究竟“局”在哪里?“过程性降水”持续多久呢?下雨就下雨,怎么有那么多的“花头”呢?

  气象专家解释,降水呈现多样化,跟梅雨季节雨带喜欢摇摆脱不了干系。每年的梅雨季里,这些“花式”降雨会轮番上演,大家可以挨个儿感受。针对这些气象上的降雨术语,专家也做了小小的科普。关于气象预报中的“分散性降雨”,这类降雨不是连续、成片的,更多地用来表达降雨在空间尺度分布上的不均匀性,降水可能出现在全市范围内,呈现的是零散分布的状态,而非集中在某些区域。“间歇性”用于描述降水在时间尺度上的变化,指降水下下停停,间断性的降雨,通常在降雨量整体偏小,也就是中雨以下量级的情况下使用。

  所谓“过程性降水”是相对于“持续性降水”来说的,一般指雨在一个地方持续一两天左右,而持续性降水的持续时间更长,通常是一轮一轮地来,常造成次生灾害,影响范围也较大。至于“局部降雨”中的神秘的局部,目前还没有标准具体的定义,它主要用来表达天气预报的不确定性,比如有时降雨范围很小,可能光是市区,就出现了一部分地区有雨、一部分地区却没下雨的现象,但短时间内,局部地区的雨量能突破暴雨级别。大家也不用太失望,等到精细化天气预报和定点预报真正实现的那一天,或许就能更准确地预报出这个“局部地区”的确切方位了。

  支招:这份防潮小贴士请收好

  梅雨持续,闷热不改,用网友的话说,“又到了比拼谁的内裤多的季节了”。梅雨季里,除了多雨、闷热和潮湿外,更是各种霉菌生长和繁殖的高发期。梅雨期间该如何防潮?气象部门带来一份防潮攻略。

  适时关窗(适用空间:客厅、卧室)

  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若不及时关上门窗,水汽将严重渗透至居室的每个角落。

  偶用空调(适用空间:客厅、卧室)

  室内防潮最方便的办法就是不时使用除湿机或开启空调机,抽取空气中的水分。夏季防潮可以利用它们来避免室内空气太潮湿,而致使家居特别是木制品、木地板受潮。

  石灰吸潮(适用空间:厨房、卧室)

  霉菌数量的多少,与温度、湿度有很大关系。研究表明,住在阴暗潮湿居室里的人,其过敏性哮喘的发病率较高。保持周围环境干燥,可使易霉变物体表面的水分挥发,室内的湿度也会降低,使霉菌缺乏生长繁殖所必需的水分。石灰是简单易做的吸潮剂,1公斤生石灰能吸附空气中大约0.3公斤水分。把石灰装在木箱里,天不潮时,盖上盖;天潮湿时,打开盖。

  报纸防霉(适用空间:卧室)

  报纸能吸收湿气,达到防霉效果,而且报纸上的油墨味道能驱虫,可在衣橱底部、橱门内侧贴上报纸。

  巧用干燥剂(适用空间:室内各空间)

  最常见的有吸湿盒和除湿包两种。吸湿盒适合放在客厅的沙发和墙角间、卧室的床下、厨房的橱柜下面。除湿包则适合放置于衣柜、鞋柜等密闭的空间。

  (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