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保缴费15年 退休了却无法在锡领取养老金
2018-07-05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您知道吗?养老保险还有“临时账户”一说。昨天,市人社局相关人士提醒,“4050”来锡务工人员社保缴纳的是“临时账户”,即便满足了社保缴费15年和达到退休法定年龄这两大条件,您可能仍旧无法在锡领取养老金。

  这样的事就发生在了从安徽来锡打工的陈女士身上。陈女士1967年9月出生,在老家没参加过社会保险。2002年1月她到无锡某公司上班,2010年7月起参保缴费至2017年9月,共缴费7年3个月。后来,陈女士在2017年8月一次性补缴了2002年1月至2010年6月应缴未缴的社保费,共8年6个月。

  “原本以为自己一退休就可以月月领养老金,没想到,我办理退休手续时,却被告知无法在无锡办理退休,更别谈在锡领养老金了。”去年9月,陈女士年满50周岁,已达到国家、省规定的退休年龄,且累计缴费15年9个月,满足缴费年限15年以上。得知无法在锡办理退休,陈女士和她的家人都非常不理解。来到市人社部门一问才知道,都是“临时账户”惹的祸。

  “陈女士属于跨省流动就业人员,2010年首次参保时已年满40周岁,因此,其基本养老保险账户为临时账户。”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相关人士介绍,按相关规定,男性年满50周岁和女性年满40周岁的人员,首次参保地为非户籍所在地的,参保地应为其建立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在其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应至户籍所在地安徽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网友“溜溜球”向无锡观察求助,如何看自己的养老账户是不是“临时账户”?人社部门相关人士支招:“关键看参保年龄的时间节点就好。”跨省流动就业的参保人员,年满50周岁的男性和年满40周岁的女性,原参保地继续保留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又在异地建立的账户都是“临时账户”。

  “我的社保也是‘临时账户’,怎样才能在锡退休领养老金?”网友“白天不懂夜的黑”留言求助。相关人士举例,即便陈女士后来补缴了应缴未缴的养老保险费,但仍不能改变其“临时账户”的性质。如果陈女士在到达退休年龄前就将其户口迁到无锡,那么她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变为户籍所在地,其“临时账户”从户籍迁入的次月起就可调整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而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就可以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也就是说,转入无锡户籍,就能改变社保“临时账户”性质,可在锡办理退休手续并享受退休待遇。

  (记者马雪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