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第四届文创大赛启动 百万基金孵化创意
2018-07-05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首届无锡水上体育旅游节开幕。(陈大春摄)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2018年无锡市第四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无锡博物院举行。本届大赛以“创意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工商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旅游局联合主办,市文发集团承办。市文发集团设立的100万元“无锡文发创意设计孵化基金”同步启动,帮助有市场潜力的优秀设计批量生产、落地销售。

  文创产业不断兴起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文化产业日益成为无锡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和重要引擎,文化产业增加值稳定增长,预计2017年达到455亿元。近年来,无锡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创意设计、影视动漫、网络游戏、文化旅游等文化业态不断兴起、蓬勃发展,万达文旅城、太湖人鱼小镇、未来世界文旅项目等备受瞩目。与此同时,居民文化消费持续增加。以2016年为例,无锡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3923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1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830元,同比增长16.5%。因此,不管是环境还是市场,都对文化产业有强烈需求。

  从文化中来,到产业中去。为了推动文化深度融入产业强市大格局,集聚一批创意人才,孵化一批特色企业,培育产业新动能、新力量,将文化创意打造成为城市经济的“新基因”,真正把无锡建设成为“文”“商”交相辉映的现代工商名城和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自2015年起,无锡每年举办市级层面的文创设计大赛。如今,经过三年的培育和孵化,很多优秀作品走向了市场,社会参与度越来越高,创意日益贴近生活,作品孵化思路更趋清晰,文创大赛的品牌和影响力逐年攀升。本届大赛在对接省“紫金奖”外,还设置综合赛事、子赛事、企业定制三个板块,综合赛事设立创意产品、公益传播、建筑环境三个类别。

  挖掘无锡文化元素

  本届大赛立足无锡城市特色,注重挖掘无锡文化元素。综合赛事中专设无锡非遗产品、文博创意衍生品、文化旅游商品等类别。文化旅游以“文化+旅游”为特色,注重江南文化和资源符号的创造性开发和运用。文博创意衍生品以“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为题,激活无锡“一河”“两址”“三城”“四馆”“五街区”“八园”“十村落”等存量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创意纽带作用,创造特色IP,变文化资源为产业资源,实现产业与事业的双赢。综合赛事中专设“锡博和你在一起”主题,以无锡博物院院藏文物元素为题,专项设计产品。新吴区以感知梅里为主题设立子赛事,根据梅里特色,设计文创产品、文化线路等。

  只有让创意与市场对接才能真正让创意变成创造。本届大赛把设计需求前置,截至目前,阖闾城、东林书院、北京银行、红豆万花城等6家单位通过大赛官网提出设计需求,实现设计与需求的“零距离”。此外,大赛更加注重产品的孵化与落地,推动创意设计转化为商品和用品,大赛承办方市文发集团专设100万元的“产业孵化基金”。大赛还吸纳了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北京银行作为金融支持单位,无锡农商行专门成立“创意设计青年创业贷”项目,为大赛优秀作品资本化运作提供保障和支持。符合相应申报条件的创意项目和企业还将获得无锡市信保基金旗下“文旅贷、锡科贷、锡微贷、人才贷”等子基金的支持。(记者张月)

标签:无锡;体育旅游节;创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