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园区派出所“三四五”举措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2018-07-04 1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无锡讯 为全力确保辖区校园安全稳定,园区派出所对辖区三家学校及其周边环境加大防控整治力度,坚持三个到位、建立四项机制、筑牢五道屏障,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坚持三个到位,切实强化思想意识

  组织领导到位。派出所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多次召开所务会听取辖区三家校园责任民警对学校及周边治安情况、涉及警情等的汇报,并根据实际现况对校园安保工作进行专门部署。所领导班子专门开会讨论并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逐级落实责任,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主动同学校加强沟通交流,确定一名校园安保责任人,签订安全保卫责任状,深化警校共建。宣传教育到位。派出所利用社区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平安校园建设,征求师生和社会各界群众在平安校园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相关民警按照派出所要求部署,定期走进校园,以生动案例作安全教育讲座,引导正确引导未成年学生形成自我安全保护意识。督导检查到位。责任民警定期到学校全面开展检查工作,对门卫保安值班情况、器械使用掌握情况、消防措施配备情况等逐一进行检查,深入校园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当即予以整改,并做好配合工作。

  建立四项机制,扎实做好基础防控

  落实走访摸排机制。校园应当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为防止因矛盾纠纷引发危害学生安全的案事件发生,派出所以预防为主、控制在前,定期组织民警走访摸排校园及周边治安情况及不稳定动态因素,及时汇总掌握并研判分析,在隐患苗头初露时及时消除,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落实稳控人员机制。各派出所加强对辖区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高危人群的摸排掌握,建立基础台账,落实动态跟踪,定期进行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分级管控,严防发生涉校肇事肇祸案事件。落实快处严打机制。对侵害师生权益的违法犯罪案件,坚持优先处置、专人负责、一包到底;结合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摸排各类涉校违法犯罪线索,对滋扰校园安全的黑恶势力、盗抢团伙、劣迹青少年,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及时铲除。落实联动执法机制。加强与区教育、工商、城管、卫生、交通等部门在信息沟通、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协作,健全联动机制,指导协助校园加强安防建设,提高联动执法频次,对校园周边场所行业、流动摊点、出租房屋以及“黑车”营运等进行集中清查,对发现的乱点乱象及时开展整治,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筑牢五道屏障,全面筑牢防护根基

  加强校园安保管理。派出所积极协调街道、社区、“红袖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在早晚上学放学高峰期间加强“护学岗”值守。此外,根据当前警力情况,安排巡防警力对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巡逻守护,提高见警率,震慑企图危害校园安全的不法分子。完善校园安防装备。派出所对校园保安人员资质严格审查,对保安人员安保技能掌握情况进行考察并予以指导,同时,会同消防部门开展校园安防联合检查,督促学校加强安保器械、反恐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合及日常维护。强化技防屏障。督促、协助校园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和一键报警系统安装及日常维护检修;探索“视频巡逻”工作模式,将公安建设的校园周边重点部位、重要路口视频监控与校园自建监控科学整合,依托校园警务室,开展“网上巡逻”,实现警情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深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校园门卫值守、出入登记、寄宿制学校请销假以及校内巡防打卡等制度建立和落实,所有制度一律上墙入心;推进幼儿园门禁系统安装和持卡接送制度落实,严防可疑人员进校滋事;严格考核问效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确保工作人员将制度落实到位。提升自防能力。深化“警校共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校园行”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宣传,提高师生法制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