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耔蓬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2018-07-04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热爱学习坚持参加最后一次开学、毕业典礼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说到陈耔蓬,认识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他是热爱学习、聪明伶俐、乐观开朗的好学生。即便身患重疾、无法独立行动,依然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坚持上学。陈耔蓬妈妈胥加玲介绍,小学四年级之前他每天都去学校正常上学,此后只能上半天学,剩下的半天要呆在家里休息,这样一直持续到了初二。因为他无法行走,每天妈妈就用轮椅送他上学;来不及记笔记,他就用耳朵听、用脑子记,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由于从小酷爱科技,喜爱阅读科普读物,大家称他为“小霍金”。2017年暑假,病情恶化的他只得终止学业。即便如此,他依然出席了初三学年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参与毕业照拍摄,与同学们一起见证每个重要时刻。

  胥加玲说,陈耔蓬的背后是一群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DMD)患者,他们中有的能够平等享受教育权利,“今年高考有一位湖北考生同样患有DMD,考出了600多的高分。”胥女士感叹,在一些地区有的孩子却因为这一疾病被学校拒之门外,终日不肯出门。她感谢南长街小学和侨谊中学能够接纳陈耔蓬入学,让他爱上学习并找到了自己热爱的知识领域。

  心存梦想坚持创造发明获科技奖与马云两度见面

  去年9月1日的开学典礼上、今年5月17日的创客社团作品分享会上,陈耔蓬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的两项科技发明,分别是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一等奖作品“智能捕鼠器”和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创客大赛一等奖作品“流浪宠物智能投喂器”。他的创客之路走得并不容易,他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大的努力。学校创客社团团长、陈耔蓬同班同学殷华还记得去年7月14日在青岛参加比赛时设备突然失灵,陈耔蓬排查到了深夜。

  跟马云见面是陈耔蓬多年来的梦想,通过多方努力,在2017年物博会现场,他与马云见了一面。原本计划的5分钟交流时间,最终延长到十多分钟。得知这位无锡“小霍金”喜欢科技,马云还邀请他去杭州参加2017年云栖大会。去年10月11日至13日他在云栖大会上不仅体验了一把高精尖技术,还跟偶像马云重逢。为了让侨谊的学子能传递陈耔篷爱好科技、心存梦想的精神,侨谊中学初三(3)班班主任、创客社团指导教师杨贤倡议学校与市科技局合作成立“小霍金实验室”,以影响更多的学生。

  积极向上曾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网友赞他是学习榜样

  身残志坚、积极向上的无锡“小霍金”陈耔蓬的事迹广为流传,他先后获得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举办的首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少年。

  陈耔蓬离世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他们纷纷留言称他是学习榜样。唐玉奇说,陈耔蓬身残志坚是同样残疾的我学习的榜样!我将继续痛并快乐着走完余生!瑜子说,耔蓬同学你是所有DMD孩子们的榜样!坚强的孩子,你值得永驻我们心中!阿带说,耔蓬的顽强、坚毅和乐观向上,影响了周围很多人,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没有白来世上这一遭,已经好过很多人。(俞华)

标签:陈耔;霍金;同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