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农业发展向“绿色”挖潜
2018-07-04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绿色”已经成为我市农业发展的风向标。近日,记者从市“263”办公室获悉,过去两年我市共关闭225家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非禁养区的1036家规模养殖场完成治理939家,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获全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先进单位,并在专项考核中列全省第一名。今年,我市将坚持源头治理与全程控制相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突出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确保年底前实现禁养区无畜禽规模养殖场,同时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引导农业发展不断向“绿色”挖潜。

  “污染治理不是一关了之。”该负责人表示,尽管我市严守禁养“红线”,确定了年内关停计划,可更大的精力是花在引导产业转型发展上。对此,我市将退养养殖业态进行重新规划布局,养殖场厂房改种灵芝、养牛场变身奶制品加工企业、养鸡场改建水蜜桃电商仓储基地……这些在无锡大地上的转型实践,利用原有养殖用地发展高效农业和农业服务业,污染做减法的同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打造种养结合、资源循环、产业融合的生态田园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长远之计。“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加快限适养区分类治理,按照“一场一方案”“一场一档案”的要求制定计划,启动整治改造。位于惠山区洛社镇正明村的星诺农庄,积极响应,投资70多万元,建设异位发酵床,将动物排泄物转化成改善地力的“抢手货”,用“零排放”的环保实践换来全市首批美丽生态牧场的荣誉。

  “变废为宝,关键要靠科技支撑。”星诺农场法人代表顾若君介绍,农庄有500多头生猪和6万羽鸽子,经测算,日需处理粪污量达5吨,污染环境的同时,也会带来病原菌和寄生虫。他们把这一难题交给江苏省农科院后,对方给出了一套异位微生物发酵综合技术,即经切割、搅拌、喷淋,将粪污与垫料充分混合,通过微生物分解发酵作用,将粪污分解转化为腐殖质,腐殖质含有一种叫菌丝蛋白的有机质,可直接用作高档花卉、果蔬的栽培肥料。问题迎刃而解,顾若君笑着说:“如今周边农户都来抢购这腐殖质,预约都不一定买得到!”

  治污带来的收益让“老农民”们有了直观感受,以点带面的农业清洁生产行动正在全市铺开。又到一年吃桃季,记者随工作人员走进阳山镇桃源村的水蜜桃基地,只见一棵棵桃树“站”在生草地上,桃树枝上挂着“红头绳”,树干上挂着带黏性的“黄板”,树根穿上透明塑料做的“裙子”……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副站长堵墨说,目之所及,都是绿色防控手段,目的就是为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

  堵墨介绍说,满地的生草不是管理不善,而是特意种植的,可以涵养病虫害的天敌;“红头绳”是梨小性迷向丝,可长时间释放雌性信息素,让雄性成虫找不到雌性成虫,使其错过交配时机而不能产卵,从而压低基数;黄板可以“色诱”桃蚜;树裙可能阻挡蜗牛、蛞蝓上树。同时,服务站还在1万多亩的桃园内实现统一时间、统一配方、统一方法的精准用药,截至目前,亩均减少化学农药投入574.5克,全园总计减少用药0.037吨。桃农高兴地说,污染减少了,桃子的品质却提升了,“就盼着马上卖个好价钱咯”。(记者郭寅枫)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