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被虐小猴子上海遇救 辗转落户无锡动物园
2018-07-02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一只萌萌哒的卖艺小猴在上海与无锡两地热心市民的接力救助下,近日被送至无锡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从此开启幸福生活。昨日,记者与依旧惦记着它的人类好朋友再次来到救护中心,探望这只“幸运星”。

  隔墙望去,被安置在单间内的小猴,虽初来乍到却不失活泼本性,蹿上跳下自得其乐,向外张望的大眼睛里充满好奇又略带警惕。待救护过它的“恩人”现身,小猴顿时兴奋起来,围着众人团团转,还跃上前任“铲屎官”头顶,在惊笑声中露出调皮神色。饲养员“酸溜溜”地说,“它还从来没有和我们这样亲热过呢。”据救护站工作人员介绍,它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猕猴,未满周岁,刚送到时微有拉稀症状,经治疗已无大碍。

  说起小猴来历,颇有点曲折。数天前,上海姑娘华梦绮和朋友吃完夜宵,在街头偶遇一耍猴人责骂虐打小猴。脖子上套着系绳铁环的小猴被揍得吱吱叫唤,拼命躲闪却又无法挣脱,楚楚可怜的模样令小华恻隐之心大动,立即与友人上前制止并花15000多元买下小猴。随后,他们直接驱车赶到无锡巡塘书香酒店,看望在锡出差的小华男友。难得有客人带“宠物猴”入住,酒店员工纷纷上前围观。许是“行走江湖”有些日子了,小猴并不惧生,还一眼“相中”人群中的客户经理宋强宏,三蹦两跳地蹿至他肩头,仿佛见着主人一般。众人大惊,尔后大乐,连说“有缘”。正为如何安置小猴犯愁的小华便也笑着把它“托付”给了小宋。

  小猴在酒店大堂的宠物笼内暂时栖身后,“钦定”“铲屎官”小宋每天早起半小时,清理完笼舍牵小猴外出散步,开心之余在朋友圈戏称“别人遛狗我遛猴”。小华和男友也会趁着闲暇与小猴玩耍逗乐,“十年前,我爸爸也救助过一只小猴并把它送到无锡动物园,我们家和猴子缘分不浅!”小华说。

  因地处古镇,酒店附近常有流浪猫狗出没,给它们喂食已成为酒店员工的日常习惯,但养猴子还是第一遭,也不知道它喜欢吃什么,就在酒店农场采些新鲜的番茄、黄瓜、香瓜伺候。小猴来者不拒吃得挺欢,谁知三天后开始拉稀。“现在才知道应该喂食玉米、包子等杂粮。”说起这事,小宋很是后悔。第二天一早,本就打算送小猴去动物园的小宋再次电话确认后将它带到了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陪着小猴在观察室做完检查打好针,小宋与它依依惜别,“它长得特别可爱,灵性十足,跟人类小宝宝差不多,虽然只处了三天,还是感觉很舍不得。希望它在动物园过得开心。”

  [友情提示]

  私自饲养国家保护动物属于违法行为

  无锡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对小华和巡塘书香酒店的救护行为表示了感谢,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切勿私自饲养保护动物。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未获得当地林业部门许可的情况下,私自饲养国家保护动物属于违法行为。由于好奇图新鲜,时有人通过一些非正常渠道私自买卖、饲养野生保护动物,“这样做不但伤害野生动物,破坏生态平衡,还会增加逃逸动物伤人、传播疾病的风险。”市民如若发现非法买卖者应该向公安机关报警举报,告知具体位置以便及时打击非法买卖、救助野生动物,不建议自己买下送到动物园或者随意放生。(张庆)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