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面积最大美术馆在海澜面世
2018-07-02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昨天,无锡首家营业收入超千亿的企业——海澜集团,向世人展示了其文化实力:国内面积的最大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镇馆之宝《长江万里图》作为当代中国画长卷的巨制佳作,展示了浓重的艺术魅力。

  据介绍,海澜美术馆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美术馆,位于江阴市新桥镇海澜飞马水城内马儿岛酒店的北侧。美术馆占地面积6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亿元。海澜美术馆共有书画展览厅6个,多功能展览厅2个,金色大厅1个,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另配套会议室、接待室等设施。将不定期举办一系列展览,展示当代顶尖艺术家的作品。

  据了解,《长江万里图》整个创作过程历时一年之久。中国画学会召集全国最优秀的50多位美术家,成立了《长江万里图》创作艺术委员会,广泛收集各类长江史料,经过多次研讨和论证,委员会专家们最终确定,以表现新时代的长江面貌、反映长江文化精神、突出时代性作为美术工程《长江万里图》的创作主旨,同时还制定了从草稿、小稿、采风、中稿到大稿的创作流程。

  今年4月,《长江万里图》曾经亮相国家博物馆,用画卷为祖国河山立传,从源头雪山到高原绿洲,从长江三峡到江汉平原,从苏州园林到东海入海口,《长江万里图》整幅作品雄浑磅礴、起伏跌宕、风光万千,全面展示了新时代长江的自然风貌和文化景观。让人叹为观止的是,《长江万里图》画卷全长达200米,是张大千创作的《长江万里图》长度的10倍,比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宋代夏圭创作的《长江万里图》还长了近190米。在画卷末端,江阴长江大桥、海澜集团飞马塔等江阴元素尽显。江阴段的主笔画家张复兴透露:“实地考察的时候,发现江阴段的长江口是比较收拢的,所以我在创作的时候设计了一个弯,给创作留足了空间。”(宋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