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鹅湖华襄义庄七一开馆将推出特色红色文化游
2018-07-02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昨天上午,华襄义庄开馆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鹅湖镇举行。鹅湖镇将以此为基础推出特色红色文化游。

  100多年前,从荡口走出的农家子弟华襄云,闯荡上海、白手起家。经过几十年拼搏勤劳致富,无偿捐出500亩“义田”,建起“襄义庄”。华襄义庄中走出了以华明之、沈安娜为代表的优秀后裔,他们继承了荡口华氏热心公益、情系乡梓的优良家风,并由传统的“孝义”理念升华至民族大义,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投入中国革命的情报事业之中,成就了我国革命史上少有的“华氏革命之家”、“红色情报世家”,其特工夫妻的传奇故事堪比电视剧《潜伏》。在7月1日党的97周年生日之际,义庄开馆尤其显得教育意义非凡。

  昨天上午,修缮一新的华襄义庄内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这座五间三进、坐北朝南,占地面积947平方米,建筑面积680平方米的华襄义庄位于鹅湖镇镇区,紧邻荡口古镇,由庄董华襄云始建于清末民初,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荡口华氏建筑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场可以看到,华襄义庄建筑精良、保存完好,可以说是明清时期江南地区义庄建筑的典型代表之一。更为可贵的是,华襄义庄中走出了以沈安娜这个“按住蒋介石脉搏的女人”以及其丈夫华明之为代表的优秀后裔。

  鹅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弘扬华襄义庄华氏后裔不畏艰险、不计得失的革命精神,鹅湖镇于2016年3月正式启动修缮及布展项目,并聘请了我党著名情报工作者华明之、沈安娜之女华克放担任项目总顾问,并收集了大量华襄义庄老照片、华明之、沈安娜等人文字照片等重要文献与实物资料。

  鹅湖镇工作人员华洁君告诉记者,2017年该镇耗资近400万元完成了对华襄义庄本体修缮工作,耗资约150万元完成了华襄义庄周边污水管网铺设、电力网络线路改造、进出路面重新摊铺等环境配套工程。2018年耗资100万元打造了“我们在地下作战——荡口无名英雄展”,今后将向公众开放,以期讲好鹅湖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开发红色旅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黄振/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