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后西溪社区协力推进垃圾分类
2018-07-02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昨天,家住荣耀花园的李阿姨准确地把清洗干净的塑料瓶扔进了可回收的垃圾桶,把电池扔进了不可回收的垃圾桶。“李阿姨,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我们大家一定要坚持。”正在垃圾分类点值守的社区志愿者老朱亲热地跟李阿姨打起了招呼。

  后西溪社区共有16个小区,总计157幢居民大楼。作为梁溪区垃圾分类定点投放试点社区,自去年7月,后西溪社区启动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通过引进环保公益组织、组建垃圾分类志愿者推广队伍,鼓励居民在家门口开展垃圾有效分类。目前,社区已组建起了由240名志愿者参与的垃圾分类推广队伍,完成了34个垃圾房改造,100余个垃圾分类桶已全部到位,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

  “这个铁罐和塑料罐可以放一起吗?”“酵素该怎么制作?”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展开,如何科学分类成了许多居民心中的疑问。后西溪社区党总支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携手民间环保公益组织慈济环保教育基地,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也为垃圾分类的深入推进奠定基础。“5斤硬纸板可以兑换一个厨房围裙,10个积分换一块肥皂……”后西溪社区还制定实施了垃圾分类“绿色积分奖励”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居民进行自愿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垃圾分类的质量和效率。

  以网格为单位,后西溪社区组建了一支以网格长为责任人,网格员、保洁员、居民小组长、楼道垃圾推广员共同参与的垃圾分类推广队伍。目前,在社区各个垃圾分类点,175位志愿者轮流值班,其中最年轻的26岁,最年长的85岁。其他65名志愿者则当起了垃圾分类推广员,除了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外,还深入居民家中,宣传和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在全社区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后西溪社区已开展宣传垃圾分类活动1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环保袋等300余份,辖区90%的家庭都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

  居民王师傅是大家口中开展垃圾分类的“能手”。他在家里专门设置了一个垃圾堆放点,分别储藏着闲置的衣物,清洗干净的易拉罐、塑料瓶,看过的报纸杂志,过期药品等,种类繁多,几乎涵盖了一般居民家庭所有的可回收垃圾。王师傅会将这些生活垃圾分门别类投置到位于小区楼道的垃圾回收箱内,或者统一收集起来,每个星期到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积分交换。像王师傅一样,如今,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开展垃圾分类已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选择。据统计,仅荣耀花园就有近80%的居民自觉开展垃圾分类。(杨丹红)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