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毒多发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三大提示
2018-07-02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野生毒蘑菇有毒、自制酒有风险、细菌性食物中毒多发,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三大提示。

  野生毒蘑菇有毒

  当前我市天气炎热,雨量充沛,已进入野生毒蘑菇生长旺盛期,同时也进入了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期。近期,我市也出现了食用野生蘑菇发生食物中毒的事件。为确保公众饮食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风险提示:

  1、认识毒蘑菇的危害。毒蘑菇又叫毒蕈,是指食后可引起中毒的蕈类。目前,在我国已鉴定的蕈类中,可食用蕈近300种,有毒蕈类约100多种;其中含有剧毒可致死的近10种。食用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目前,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

  2、消费者切勿采食购买野生蘑菇。有毒蘑菇外观上与无毒蘑菇极为相似,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进行鉴别。切勿采摘、购买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在旅行过程中,不要轻信导购而食用或购买不认识的野生蘑菇。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采、不买、不卖、不食来路不明的野生蘑菇。

  3、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自身管理。各类学校食堂、重大接待、群体宴席以及其他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严禁采购、销售或烹制来源不明的、不常见的、可能有毒有害的野生蘑菇。

  4、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学校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自办宴席的食物采购监管,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制。通过食用野生菌中毒实例教育等宣传方式,宣传菌种识别、中毒预防知识,减少和避免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5、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处置。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一旦出现蘑菇中毒,应立即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把手指或牙刷柄等伸进咽部催吐,同时尽快送往最近的医疗单位,进行催吐、洗胃、导泻,以尽快排出毒素。就诊时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进一步明确诊断。同时可拨打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食用自制药酒有风险

  人参、鹿鞭、海马、藏红花、枸杞……很多人都认可药酒养生的说法,打听到配方后就自己炮制,认为可以壮阳补肾、祛寒散湿、温通血脉……但喝药酒造成身体不适的案例屡见不鲜。

  武汉黄师傅退休后,每天都会喝两次药酒,每次二两。上月,黄师傅感觉身体疲乏,四肢发麻,以为是血脉不通,把喝药酒的量增加了一倍。他被送到武汉市武昌医院时,血压190,得了急性脑梗。医生指出,黄师傅的“养生药酒”里含有人参、黄芪、鹿鞭等名贵中药,对于阳虚、体弱、乏力有益,但是高血压患者属于阳亢体质,“补得太狠会导致血压飙升,不中风才怪!”

  医生提醒药酒是用来治病的健康的人根本没有必要喝。自配药酒未经检验而且药性极不确定,喝的时候务必谨慎小心!

  认识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患者摄入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水所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根据病原体不同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

  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食物主要为动物性食物,例如肉、鱼、奶、蛋等及其制品,植物性食品如剩饭、糯米冰糕、豆制品、面类发酵食品也能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食物保存不当或未及时冷藏,食用前未能彻底加热,也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原因之一。

  细菌性食物中毒多为急性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排水样便等。腹泻一天几次到几十次不等,而且多数是稀水样;个别人大便中有脓血、黏液等。必须注意的是,呕吐时应让其完全吐出。此外,或许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怕冷发热、乏力,以及吞咽、说话及呼吸困难等问题。(江南)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