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闷热天气"傲居"锡城 本周持续"桑拿天"
2018-07-02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自打入梅以来,高温闷热的天气“傲居”锡城。很多人都关心:这样的天气何时终结?进入7月,意味着2018年的“赛程”过半,孩子们也要开始放暑假了。7月是属于盛夏的时光,是梅雨汛期向高温干旱天气的转折期,暑意也将越来越浓了。只是在真正的酷暑来临之前,我们还要继续接受梅雨的考验。

  最近锡城的状态是这样的:雨中偷着晴,晴后下会雨;晴雨轮回转,花式逗你玩。早上起来,咦,又是晴天,莫是天气预报又不准,毫无雨迹可循?然而并没有撑多久,雨就哗啦啦下起来了。气象专家说,这是因为今年以来大气环流形势异常,梅雨期间副热带高压不稳定,导致今年梅雨并不典型,所以大家也见识到了“梅姑娘”的多变:有时清凉,有时高温,有时艳阳高照,有时雷声隆隆,雨水时小时大。就像抖音里那句很火的歌词:“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唯一不变的是闷热不好受的体感,空气相对湿度超过了90%。

  每当这时候,最“烧脑”的莫过于天气预报员!因为“梅姑娘”很任性,看似处在无锡境内的梅雨带只要稍微南北摆动一下,雨水就往往会跑偏。就像上个周末,“梅姑娘”又顽皮了一下,原本预计周六中午抵达的雨到了傍晚才姗姗来迟,下起雨来却不含糊。从6月30日08时—7月1日08时的雨情实况来看,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共21个自动站降水超过了50毫米,达到了暴雨等级。雨量最大的站点出现在宜兴的竹海公园,达到98.5毫米,距离大暴雨量级仅一步之遥。无锡的梅村、厚桥、鹅湖、华庄、鸿山、羊尖也都达到了暴雨量级。这是今年无锡入梅以来,最为声势浩大的一场雨,主要是受上周的高温天气影响,空气中聚集的大量不稳定能量“大爆发”。所以说搞突袭,狂风雷雨是当之无愧的大赢家。

  回想一下,今年入梅以来,这样的强降雨出现得不是很多,倒是连续高温来得早。这其实和副热带高压系统有关,梅雨季是晴多还是雨多,全看副高“大BOSS”的气场如何。通常副热带高压内部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好,当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某一地区时,往往会造成该地区干旱。如果副热带高压势力有所东退南落,那么梅雨带又会从江淮地区逐渐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无锡就要下雨了。当有低槽或低涡移经锋区上空时,在系统性上升运动和不稳定能量释放所造成的上升运动的共同作用下,使充沛的水汽凝结而产生大范围的降水形成雨带,通常还伴有暴雨。

  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新的一周天气形势没有明显改观。未来几天内,无锡仍受梅雨带影响,将多分散性雷阵雨天气过程,请大家出门带好雨具,遮阳挡雨一举两得,毕竟梅雨季的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雨水出现的时间和地点都比较随机。同时气温有所上升,未来几天最低气温在25-28℃,最高气温在32-34℃,我们将再次投入到潮湿闷热“桑拿天”的怀抱,请注意做好通风降温工作。 (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