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家!苏南机场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登机
2018-06-30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讯 乘飞机像乘高铁一样方便,带张身份证“刷脸”就能登机了,无锡市民乘飞机外出又传重大利好!昨天,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安检和登机人脸识别系统同时正式投入使用,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登机的大中型干线机场,标志着“智慧机场”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新系统的启用将助力机场向区域性航空枢纽加速迈进。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在机场航站楼的安检口看到,一名乘客正在接受安检,与以往不同的是,乘客刚一接近安检口,拿出身份证进行查验时,安检人员便告知可以通过了,整个过程仅用时2秒左右。“怎么这么快?以前过安检口时,工作人员会盯着自己的脸看上几秒,这次却没看。”乘客蒋女士惊讶地表示。工作人员解释,因为安检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所以效率提高很多,不用人工盯着乘客的脸和身份证上的信息比对了。人脸识别系统主要通过安装在安检验证台后方的摄像头,在旅客到达验证台时迅速抓取旅客脸部图像,并与旅客身份证件图像进行比对。当验证员人工读取旅客身份证件信息的同时,系统便可完成旅客脸部图像与身份证件图像的比对,并给出判别提示结果,完成对旅客乘机证件及身份的辨识。人脸识别系统只需1到2秒钟便可完成,让乘客快速通行,比人工比对操作要节约好几秒,从而可大幅缩短等待的时间。

  之后记者来到了登机口,现场等候时发现,与以往不同的是,有的旅客并没有手持纸质登机牌,而是直接拿着身份证放到机器上自助查验,同时脸部对着右侧上方的摄像头进行人脸检测后,机器提示“通过”,乘客几乎不用停步就过了登机口。“乘机旅客通过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官微或者航空公司网站进行网上值机后,如无行李托运,可直接凭身份证经过安检和登机口的人像识别系统无障碍快速通关,不需要再拿纸质登机牌了。现在机场同时开设了自助行李柜台办理,旅客可自助办理行李托运,避免了排队的麻烦。”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刷脸登机”大幅减少了乘客登机前的等候时间,可让乘客登机变得更从容。同时,系统精确判断旅客身份,通过比对安检和登机口采集的旅客信息,保证登机旅客身份的有效性,使机场在登机环节实现“人证合一”检查,在系统的“火眼金睛”下,冒用证件、伪造证件等违规行为将无所遁形,从而大大提升了民航运输安全。

  苏南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机场所有的安检口都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共有两个登机口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今后将逐步推广,尽快实行全部登机口实现“刷脸登机”,该系统具有人脸抓拍与验证速度快、准确度高,对人脸角度、表情等变化有较好的适应性等特点。为推动现代化“智慧机场”建设,近两年苏南机场与有关单位合作,启动了“新一代智慧出行”专项建设工作,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借助生物识别及大数据应用等最新科学技术,打通了民航旅客服务中值机、安检、登机环节,完成了旅客智慧航显、“刷脸”安检和登机完整的服务流程,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新一代旅客智慧出行。

  (记者安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