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国标明年4月实施 骑电动车也要考驾照
2018-06-28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时速超过25公里、整车重量超过55公斤的电动车将被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车主需考驾照、买保险才能上路。近日,一条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新说法,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各抒己见。记者昨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日前,根据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相关规定,对电动车的速度、重量、防火安全等指标进行了修改并强制执行。虽然新国标标明“超标”电动车车主需考取摩托车驾照,但目前无锡还未接到相关具体政策,电动车仍旧按照非机动车管理,车主无需考驾照,上牌也按照现有目录执行。

  新国标相比旧规更加规范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着重增强了产品的安全性能,如整车重量禁超55公斤、最高时速不能超过25公里、需具备脚踏骑行能力等。”交警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相比旧规更加规范,不仅从生产源头统一标准,确保出厂就是符合标准的电动车,也增加了防篡改的要求,可以堵住车辆在销售和使用环节非法改装的漏洞。

  不过,新国标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2018年5月15日至2019年4月14日为过渡期。交警表示,由于市面上大量超标电动车在整车重量、最高速度等方面严重超出原标准,在性能上更接近摩托车,实质上已经属于机动车。也就是说,新国标实施后,如果电动车时速超过25公里,将不属于电动车范畴,而是属于两轮机动车。那么,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必须考取摩托车驾驶证,才能驾驶上路。

  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目前无锡市区登记注册的电动自行车约200万辆,且每年以15万辆的速度增长。“有九成以上的案例都涉及电动车交通违法,且多数都不止一项交通违法。”交警事故科相关负责人说,其实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与电动车时速超标有着紧密关系,而目前马路上行驶的电动车大多数是超标电动车,虽然有些电动车是在合格目录内,但往往会被进行非法改装,有的改装电动车时速可以达到50至60公里。为此,电动车乱象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目前,交警部门重点对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上闯红灯、走快车道、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严管,并进行曝光。

  电动车上牌仍按现有目录执行

  有网友提出疑问,如果新标准实施,现有的电动车该如何处理?交警表示,在“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对于目前消费者已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届时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市民不必担心。目前电动车上牌还是按照现有目录执行,暂时没有接到要修改合格电动车目录的计划,具体要等到新标准出台才能发布相关规定。

  交警表示,在新国标出台之后,有无驾驶证是有很大区别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的判定就不一样了。超标电动车将参照机动车进行管理,违规上路将被视为无牌无证机动车查处。(记者杨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