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然气管道突然泄漏 联合应急演练在锡举行
2018-06-28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报告总指挥,现场准备就绪,请指示。”“我宣布,西气东输水网地区管道环焊缝泄漏突发事件联合应急演练现在开始!”昨天,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经理张文新一声令下,应急演练全面开始。这次应急演练由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会同无锡市安监局、发改委、消防、急救等部门共计160余人,在梅村镇开展。

  演练模拟巡线工巡线时,发现西一线干线无锡站外某段经过沼泽地区的管道,地表沼泽水洼中有大量气泡冒出。接到巡线工电话汇报后,无锡站立即启动IV级应急响应,并派人赶赴上下游阀室(站场)及泄漏现场核实。经确认,气泡成分为天然气,无锡站即刻向北京、上海调度以及苏浙沪管理处应急领导小组汇报。苏浙沪管理处立即启动III 级应急响应程序,派出应急处置工作组赶赴现场,同时汇报公司应急办公室。接到汇报后,公司启动II 级应急响应程序,召开应急领导小组会议,确定抢修方案、应急队伍和物资调拨。接到抢修命令后,维抢修队伍集结装车赶赴现场抢险。与此同时,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远程关断泄漏点上下游截断阀门,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上午9时,先遣组抵达事发地点,确认现场未发生火灾爆炸,随即在周边设置警戒区域,防止无关人员进入。西气东输管道公司5支维抢修队伍携带专业机具及预制管道先后抵达现场。由于水网沼泽地区车辆无法进场,需铺设快速进场道路。各维抢修队伍采用传统方式铺设57米长的复合材料进场路面与作业平台,共同组成T型进场道路。具备进场条件后,作业人员进行作业区域截水、降水,开挖修建作业坑。作业坑成型后依次进行切管、下料、对口、焊接作业。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力抢修,11时30分,经无损检测,全部焊口合格,供气恢复正常。随即,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和苏浙沪管理处分别关闭应急响应程序。至此,演练圆满结束。

  [链接]西气东输累计向江苏供气1000亿方

  张文新介绍,截至目前,中国石油通过西气东输管道累计向江苏省供应天然气约1000亿方,相当于替代1.33亿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2亿吨,相当于种树14.2亿棵。形象地说,相当于种植了41个江苏省面积的阔叶林。西气东输工程投产15年来,公司认真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环保”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积极应对洪水和地质灾害等突发险情,全力保障了能源管道的安全平稳运行。此次进行的水网地区管道环焊缝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行业内具有开创性意义,形成的水网地区进场道路铺设和修建作业坑的成果,对其它地区和管道企业应对水网地区管道泄漏情况有着显著的指导作用。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将按照“推进绿色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风险管控和应急抢修水平,确保能源大动脉安全,源源不断地将优质清洁能源送往千家万户,用绿色为美丽江苏添彩。

  据介绍,西气东输工程无锡段将近160公里,设有3个场站,巡线人员共31名。巡线员需要随身携带便携式燃气报警仪每天巡线5公里左右。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会定期进行内、外检测排查管道是否有管道破损等隐患,确保能源大动脉安全。

  (记者冯成/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