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地蔬菜日上市量刷新纪录 价格创历史最低
2018-06-28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最近蔬菜价格真实在啊”,市民符阿姨一大早来到超市,边挑叶菜边感叹。从朝阳农产品大市场证实,与本月上旬的菜价相比,近段时间的菜价有所回落,创历史最低值。

  蔬菜日上市量465吨,刷新纪录

  锡城马大嫂们最近发现,相比月初时的菜价,这两天的菜价十分“亲民”。“月初时的菜价那是真贵,感觉都快吃不起了”,一位阿姨边挑着毛白菜一边跟同伴攀谈,“现在这菜价看着就舒服多了,毛白菜1元都不到,便宜。苋菜也不到2元”。

  在菜贩徐师傅眼里,最近的菜价确实很低。他说,从菜价的走势来看,还是温和下降的。“这个月除了月初那几天蔬菜能卖个价,最近这段时间是越卖越便宜。不知是由于菜价便宜了还是天热了市民喜欢吃素,感觉蔬菜明显销得快了,进货量一天比一天多。”

  对此,朝阳农产品大市场蔬菜经理尤勇表示,近期蔬菜大量上市,量大价格自然就低。他介绍,近几日该市场的本地蔬菜日交易量在450-460吨,同比增长了15%,这在历年中都是处于较高位的。往年都在420-450吨,前天更是突破了历史高点,达465吨,创了纪录。

  市场均价也是低得“吓人”:上周的蔬菜批发均价在0.8-0.85元/斤,去年同期的本地菜价格已较往年算得上便宜了,而近一星期的均价甚至比去年同期还低了20%。红苋菜、毛白菜、细菜等无锡人常吃的蔬菜都达到了历史最低价。

  菜价太低菜农“自毁”地里红苋菜

  尤勇分析:上月气候反常,忽冷忽热,雨水较多,蔬菜生长较慢。由于菜农前期种植的蔬菜已卖得差不多,蔬菜上市量少,导致本月初出现一段时间的断茬,本地菜价明显上涨。6月10日起天气逐渐恢复正常,加上入梅后雨水相对较少,特别无锡地区雨水不多,气温也较正常,适宜本地蔬菜生长,因此大量蔬菜集中在这一时段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农民因菜价太便宜,干脆将自家田里的红苋菜直接除掉,翻田为后一茬作物腾出地方。从尤勇处了解到,菜农们拿到市场上来卖的苋菜价格连本钱都不够,所以宁可“留在地里”也不愿“白忙活一场”。

  据悉,目前朝阳农产品大市场每天的蔬菜总成交量在1800吨左右,也就是说,除去本地菜,权重较大的外地菜日成交量在1300吨以上。由于本地菜以叶菜为主,种植基地较少,品种有限,所以很多蔬菜品种如瓜果类和根茎类的菜需要依靠外地菜来作为补充,例如土豆、黄瓜、菜椒、西红柿、毛豆等都以外地过来的居多。但这些外地蔬菜也受到本地菜价格下滑影响,成交价也不高。

  预计大伏天菜价逐渐回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锡的菜价已跌破历史低位,暂时不会有太大波动,也不太可能继续下跌或急速拉高。但丝瓜是个例外。丝瓜的价格由上市量的增减决定,因丝瓜会有集中上市期和下市期,一般7-10天的上市期之后与下一个上市期之间会出现一星期的“断层”,处在下市期的丝瓜价格就会有所上涨。像前几天丝瓜最便宜时出现过五六毛一斤,这两天就涨到1.5-2元了。

  无锡已进入梅雨季节,未来菜价走势如何取决于之后半个月的雨水是否持续增多,若在半月内出现雨水持续增多,那时本地菜量逐渐减少,价格就会渐渐走高,又会影响伏天季节的蔬菜供应。(记者袁晓岚 沈晓红)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