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志愿怎么填?招考专家来支招
2018-06-28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昨起我省第一阶段本科批次志愿开始填报。连日来全国各地众多高校招生工作人员集结锡城,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昨天,记者在招生咨询会现场发现“00后”考生热衷选择省内高校,但考分踩线、新设专业、学校升级至本一批次招生等因素,让考生在选志愿时多了不少顾虑。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邹亚伟昨天受访时建议,考生要吃透手头的工具书,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基础综合考虑。

  挑选专业应从兴趣爱好出发

  “学校今年的预估线是多少?”“我们这个分数能进吗?”是现场被问及最多的问题。邹亚伟认为,预估线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一定参考价值,不过高校最终录取分数线会受区域、填报人数、计划招生数等多种因素影响,不能把预估线作为绝对分数线来填报。他建议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推敲工具书,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方式填报,三个梯次间填报的学校要拉开差距。

  今年不少高校招生计划中都新增了专业,比如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都开设了机器人工程专业,江南大学今年新增了药学专业等。关注新专业的考生和家长由于没有往年招生信息作为参照,选择时心里没了底。

  “专业的‘冷热’有相对性,国家发展会带动一批专业发展。比如以前并不被看好的物流、电子商务等专业随着国家相关产业发展红火起来。平行志愿填报专业数量有那么多,考生填报几个感兴趣的新专业不会影响填报大局。但在选择专业时考生要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并了解专业发展趋势,还要综合地区、家庭情况等因素考虑”,邹院长如是说。

  分数踩线不妨把眼光放远些

  往年在本二批次招生的南京工程学院今年升至本一批次招生,成为一大关注点。不过在选填时,不少家长表示往年的资料没法参考,在专业选择不知如何下手。

  该校招生老师解释,分数高出本一线几分的考生如果想填报他们学校,建议避开电气等热门专业。邹亚伟也建议考生和家长要理性选择,今年南京工程学院关注度很高,选择作为保底院校其实不一定稳妥。

  现场最尴尬的要数考分处于踩线或仅高出本一或本二最低分数控制线几分的考生。他们发现在填报志愿时8个志愿学校无法拉开差距,选择的余地很少。邹亚伟建议这些考生可以考虑从地域上拉开差距,不妨选择比较偏一些、报考人数少、往年录取分数较低或降分录取的高校,这样录取的可能性会大一点。另外,邹亚伟提醒有意向填报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的考生,户口一定要与要求一致,否则会被退档进入征求平行志愿。

  (记者陈春贤)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