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良节能:用物联网技术打造"楼宇能耗管家"
2018-06-28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很多人听过一个段子:在物联网+大数据时代里,净水器厂家都不卖机器了,直接卖服务产品——纯净水。现在气温一天天往上抬,公共空间的空调用电问题又成了大众的关注点。不过,无锡这家企业就像净水器厂商一样,直接卖给客户“冷”环境和“热”环境。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召开在即,记者走进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良节能),看到了目前先进的“楼宇能耗管家”——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一套设备每年救下4万吨木材

  以上海迪士尼为例,采用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中心”为核心的新型环保技术:以清洁的天然气为燃料,在负荷中心就近建设一个“冷、热、电、压缩空气”四联供的分布式能源中心,以高能效和环保的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满足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内娱乐设施、公共建筑、酒店等制冷、制热、生活热水及压缩空气动力需求。并且还可以用来减轻上海市电网的供电压力,改善当地电网的电源结构和调峰性能。一期工程采用了五台双良的烟气热水型溴化锂吸收式冷热水机组,项目总制冷量达19604KW。该项目吸收内燃机的烟气余热和缸套冷却水余热,进行制冷和供暖,供迪士尼园区使用,能源站有储冷和储热罐,实现峰谷储能,达到最大的经济性。该分布式能源的能源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比传统供能模式效率提高了约1倍。通过天然气清洁能源的高效梯级利用,该项目既满足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内所有能源需求,每年还能节省21883.08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量75541.87吨,相当于每年少砍伐木材4万吨。

  截至目前,双良已在全球成功投入包括北京火车南站、奥运北京会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上海迪士尼游乐园、中国国家会展中心、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意大利米兰国际机场在内的100多个典型冷热电联供项目,提供200多套冷热电联供系统解决方案,在分布式能源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楼宇能耗管控”卖服务

  在双良云管理平台上,一张世界地图上密布全球1000多个受控设备的能源管理信息。点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双良云平台,可以掌握迪士尼乐园能源设备的运行状态、机组参数、实时曲线、实时报警、历史报表、历史曲线等信息。

  双良常务副总徐剑锋介绍,2017年起,双良节能出厂的设备开始接入双良云平台,仅2017年接入被管控的设备就有1000多台。双良工程师介绍,现在出厂的空调、锅炉都带有远程管控功能,实时了解设备运营情况,确保设备最高能效运行,同时确保节能降耗。后续还会将以前的设备也陆续接入云平台。

  基于物联网技术和4G、互联网通讯技术开发的SLRemote云平台系统, 结合了远程监控、云端备份、远程专家诊断、预知式提醒和大数据分析五大智能化服务,只需在有宽带或手机信号的场所,均可实时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监控,用户只需通过手机就可随时随地了解设备状况,节省了管理成本和精力投入,双良也通过在线监测、远程诊断、云服务,实现线上线下(O2O)互动服务,延伸了产品的全生命期管理。通过智能互联,实现对海量客户数据的集成和长效管理。

  目前,双良节能的“楼宇能耗管控”项目卖“冷”“热”环境,已有包括无锡国际饭店、宜兴市政府大楼等30多个项目,如苏南硕放机场的3台机组就接受管控,自动开关机,实现整个机场的冬天采暖、夏天制冷的需求。

  “以前我们都是卖空调的,以后我们就签合同,以年为单位包你一定时间的冷和热”,双良低碳产业研究院院长吴刚介绍,“以后还可以接入空气质量、湿度等参数”。通过系统集成、合同能源管理和服务托管的运营模式当好“管家”,不断提升企业综合服务水平,实现了从“空调制造商”向“节能系统集成商”“能源管理商”的转变。

  目前双良在德国、匈牙利和沙特成立了合资公司,2016年在美国成立分公司。公司负责人表示要把双良打造成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标杆,树立国际品牌,代表中国向全球展示推广,未来五年双良海外业务的目标是每年达到30%的增长。

  (记者景玮/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