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雪浪大会架起“一座桥”:一个小镇的心愿
2018-06-28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端午节,双良集团低碳产业研究院院长吴刚是和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一起度过的。一位是雪浪大会发起企业的代表,一位是雪浪小镇名誉镇长,在浙江云栖小镇,双方就大会的一些细节充分交流了看法。“碰撞中火花很多,每一次沟通都是一次打破自我、重新演算的过程。”回锡后的吴刚仍然很激动。

  时间跳转到21日,雪浪小镇迎来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一行,不久以后,一个数据智能领域的创新平台就将宣告成立。

  雪浪大会进入紧锣密鼓的倒计时。“这是雪浪小镇建设迈出的第一步”,太湖新城发展集团董事局主席丁旭初说,小镇的心愿是“搭一顶桥”。

  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雪浪小镇第一次“发声”

  2017年8月16日,雪浪小镇横空出世。创始人王坚博士用“全球物联网思想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定位小镇,形而上的说法一时间让很多人颇有些摸不着头脑。

  2018年6月30日,雪浪大会即将召开。小镇的第一次公开“发声”,象征着“思想策源地”概念的稳稳落地。

  雪浪小镇和云栖小镇寄托着王坚博士的两个设想:制造业唤醒和城市大脑计划。成立以后,路往何处走?不止外界关心,更是市雪浪小镇建设领导小组日夜悬心的头等要事。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爱东告诉记者,去年小镇成立后,他们陪同王坚去跑了几家本土制造业骨干企业,便渐渐萌发出举办雪浪大会的念头。

  今年4月份开始,大会筹备组启动了无锡高端制造业走访调研系列活动,开了9场专题调研会、上门走访了200多家企业,同时在线上调研了超过1000家制造企业。

  “思想策源地”的想法要落地,需要稳妥可靠的落脚点,“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成为雪浪大会最醒目的标签。

  去年底,法尔胜泓昇、阳光、双良、华宏、中南重工五家企业作为举旗企业代表在北京,与雪浪小镇一起发布了举办雪浪大会的消息。发起者名单中,还有一汽锡柴、一棉、小天鹅等,总共近20家无锡制造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冠军。“通过雪浪大会,我们希望可以引起江阴乃至无锡地区同一产业链上企业的共鸣,最终依托物联网平台实现信息的互通有无。”中南重工总工程师潘和清表示。

  会议的议程安排,处处透着“务实”。邀请的企业嘉宾不求名气,多是身边企业;探讨的话题,是企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问题;前期做的诸多功课,是为了独家发布中国制造业的“痛点问题分析报告”。“不能开了半天会,会议散了人也散了,说回头我们再见再说吧”,丁旭初直言,直奔解决问题是大会的宗旨,这样的“发声”才有意义。

  打开“新大陆”,释放制造业的能量

  王坚在他所著的《在线》中写道:当互联网变成基础设施,当数据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资料,我们面前就出现一块新大陆。

  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企业间搭建一个平台,帮助企业打开数字化升级的“新大陆”,进而充分释放出中国制造的能量。雪浪大会视之为自己的使命。

  筹备大会的过程中,华宏科技已经得到了多位重量级大咖的帮助。华宏集团总经理胡品贤很开心:“国际制造工程和智能制造领域著名科学家、挪威工程院院士王克胜将他所涉及的领域,包括与华宏科技息息相关的一些资料提供给了我们。”

  双良和雪浪小镇正在合作开发智慧能效云平台3.0系统,最近,几位算法专家几乎扎根在双良车间里。远程监控双良早已有之,但节能平台运行的低效无法突破。吴刚说,基于大数据及算法分析,即将亮相的云平台能为客户综合节能20%-50%,延长设备寿命5-10年。

  冯爱东说,雪浪大会为企业提供的对接,是一流制造业与一流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所以,大会要解决的,是力求能带来行业革命性变化的问题。

  8万多种布料、估价少说也有3亿元的库存一直都困扰着阳光集团,单凭人脑管理,庞大的资源便只能“沉睡”。和雪浪数制及阿里云共同开发“以图找图”软件后,根据客户提供的样本图片,匹配单块布料的速度达到了秒级。董事长陈丽芬说,“以图找图”实现的不仅是清库存,更是打通了服装与面料的产业链,对于整个纺织业的作用不可估量。

  这些实例在雪浪大会的展示,可能还看不到太多的成果,但在筹备组人员眼中,如果能“唤醒”企业,也是达到了目的。他们坚信一点: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没有未来,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未来。换言之,制造业企业是未来数字经济的主体,而互联网只是工具。

  成为“一座桥”,这端连着制造业那端连着创新资源

  这次雪浪大会将吸引1000家企业参会、总规模达到10000人。会议筹备的“明线”之外,一条“暗线”也在同步延伸着——雪浪小镇产业如何定位、团队如何构建,越来越明晰。

  雪浪大会将推动一个数据智能领域的重大创新平台落地。知情人士透露,这是一个从事工业互联网和数据智能服务的制造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把创新资源和制造业充分对接起来的中国创新平台。这很符合法尔胜泓昇集团副总裁刘礼华的预期。在他眼里,雪浪小镇将是本城的“工业大脑”,“智能制造最重要的要素就是数据,建设雪浪小镇将帮助企业挖掘大数据,并通过对大数据的提炼反过来指导生产工艺优化。”

  平台的创新资源已然开始集聚。去年,浪潮大数据在新城核心区成立大数据产业园;今年5月份,阿里云ET工业大脑落户,成为参与雪浪小镇建设的第一家云计算公司,随后雪浪数制作为小镇第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运而生。

  这些创新平台,将是雪浪小镇对外发声的“母体”,如同诞生在云栖小镇的阿里云一直为云栖小镇发声一样。“未来会有更多的平台诞生。”据了解,雪浪小镇要打造的是一批平台,从而在小镇形成一个开放的第三方平台集聚区。

  更令人振奋的是,太湖新城的产业轮廓也日益“棱角分明”。这个“新生”的开发区,早先发展定位是:具有先进优势的制造业、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独特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产业的细分领域是什么?颇考验新城人的智慧。

  万亿GDP之后,无锡产业发展迈上了高质量发展里程。丁旭初告诉记者,太湖新城是典型的制造业和创新要素“两头在外”,但新城可以通过构建“生态型数字经济平台”,使自己成为“一座桥”,这头连着制造业企业,那头连着全世界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资源,帮助解决企业数字化升级中的问题,成为无锡制造业的创新引擎。这将是契合新城基因的“新兴产业”。(记者英洁 唐芸芸)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