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企业“专精特新”转型收获亮眼成绩单
2018-06-28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昨天是联合国确定的第2个“中小微企业日”,省经信委公布了173家2018年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无锡成绩亮眼:省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位列全省第一;专精特新产品企业10家,位列全省第二;还有3家企业入选隐形冠军企业,2家企业入选隐形小巨人企业。

  在壁垒分明的芯片产业链上,芯片设计是最上游的一环,利润率非常高,该环节以前几乎被国外公司垄断。然而位于无锡高新区的芯朋微却做到了“有电的地方就有我们的产品”,拥有美国专利的智能功率电源管理芯片开创了国内数个第一,相继在智能家电、智能电表、智能工业制造等领域“润物细无声”。“强”“优”“大”,是科技小巨人的“立身法宝”。此次无锡入选的奥特维、芯朋微电子、华测电子等1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研发总投入占营业收入均超过4%,3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均在10%以上,2017年平均利润率达18%。

  老企业借力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产业融合,实现了流程升级和企业转型。据统计,我国规模较大、质量上乘且能实现铁心全程数字化加工的企业仅有6-7家,普天铁心就是其中之一,多年来通过抓细节、抓管理,综合应用物联网系统和软件信息系统对各个制造流程进行编码、识别及控制,产品性能大幅提升。长期专注主业,成为此次入选的专精特新产品企业的共同特点。双鸟科技、沃格自动化等入围企业,成立时间均在10年以上;营业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比重都超过了60%;企业平均利润率也高于全省平均利润率4个多百分点。

  江阴天江药业、无锡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江苏天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些虽不是耳熟能详的企业“大象”,但取道“窄而深”。隐形冠军企业的行业地位普遍较高,在细分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均为第一,平均营业利润率达15.5%。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我市从2012年开始参加省专精特新企业评选,2015年设立市级评选,截至目前,共有省科技小巨人企业32家,省专精特新产品55个,市专精特新产品129个。

  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国家经济大势进入产业转型期,无锡民企也在寻找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就无锡的产业结构而言,制造业是无锡的支柱产业,从传统的制造到现代智造,中小民企固然有经济体量、抗风险能力方面的短腿,但也有机制灵活、掉头快的长处。”此次入选的企业都是专注细分领域,在制造业深耕多年;重视科研投入,掌握核心技术,“且获评企业都集中在我市重点产业领域,包括集成电路、新能源、物联网产业等。”该人士表示,无锡中小企业走在“专精特新”的转型路上,已经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无锡市政府发的200亿元大红包里,对评为市专精特新产品的企业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记者高飞)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