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个月里三次登上榜首 报业驾校何以高质量
2018-06-27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在无锡交警6月15日发布的2018年5月份“全市驾校考试质量排行通报”上,报业驾校名列市区榜单的第一名,这是自去年11月该校首次有学员参加驾考以来,第6次位列排行榜前五位,其中三次夺得第一名。去年8月成立、9月招生,报业驾校初出江湖便崭露头角,有何过人之处?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驾校何以生存乃至壮大?近日,本报记者对无锡驾培市场作了调查。

  承诺拒收“红包”做驾校界一股清流

  驾车从机场高架出口下来,就看见位于新吴区机场路100号的“报业驾校”。驶进校区,开阔的训练场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一片集交通信号灯、人行斑马线、坡起等模拟城市道路实景建设的综合训练场地。20辆教练车光亮崭新,路边绿树成荫,场地中间还有空调休息室。

  环境好、场地新,园林景观式校园让人第一眼就有好感。不过,最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竖着一块大招牌——“无红包驾校”。在学员证背面,校方印上了郑重承诺:“本校坚决打击教练员吃、拿、卡、要,收取钱物等行为,举报属实奖励5000元”。

  学过车的市民都知道,多年来,驾培行业存在一种“潜规则”,就是教练员私收“好处”,除了送烟、送红包,学员轮流请教练员吃饭更是稀松平常。这是学车过程中,学员意见最大的问题。自2015年全市驾培行业签署自律公约、实行“黑名单”制度以来,已有6名教练员被列入驾培行业“黑名单”,禁止执教;另有38名教练员被预警。绝大多数都是在行风行纪上出了问题。

  此风当刹。由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无锡市大学城驾校共同出资成立的报业驾校,成立之初就坚信一点:“驾校要生存,第一靠口碑,治不了吃拿卡要,就是死路一条。”驾校30项管理制度中第一项就是“诚信承诺制度”,明确承诺教练员廉洁施教,并公开了多种举报监督办法。第一剑就指向教练吃饭问题。要求教练每天中午必须到食堂领饭票就餐,不签到领饭票,就要追问情况。外出训练时,教练员必须自己掏钱用餐,就餐标准不得超过每人30元。驾校每天派出一名督察,在训练场地暗查暗访。

  在报业驾校的台账上,记录着该校创办以来接到过的两起投诉。其中一起是去年10月份,有一个教练向学员索要2包香烟,称应付考试。该学员考试没通过,随即进行投诉。经过调查,证实该教练确实存在索要香烟的行为,后被待岗一个星期,并作检查。

  “鼓励式”教学提高一次考试通过率

  21日12时30分,报业驾校的训练场上,学员王红亮正在练习科目二。这个山东小伙子在新吴区威巴克公司工作,前一天他上中班。报业驾校学员以王红亮这样的外来企业员工为主,工作时间多数是“早8晚5”,有的还要“三班倒”。报业驾校为上班族量身定制了培训时间,早班时间从5时至7时30分、晚班从17时30分至20时。现在“早晚班”每个月的学车人数有50多人。

  学员几点来,教练就几点教,定制服务提高了培训质量。从2014年开始,无锡交警支队车管所对各驾校学员一次考试通过率定期予以排名公布,给市民选择驾校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依据。报业驾校后来居上,靠的就是质量。除了“早晚班”灵活学,还保质保量甚至超时学。根据驾考相关规定,计时学车的培训里程数为300公里,规定学时为40个。有的驾校教练为了节约教学成本,有时还未练满规定学时,就鼓励学员自主约考,一次考不过就考第二次、第三次。报业驾校提倡教练耐心地教,学员扎实地练,提高一次性通过率。据校方统计,去年以来已有217名学员结业,人均培训量达50学时、330公里。对驾校来说,每延长10个学时要增加成本70至80元。虽然成本提高了,但一次考试通过率明显提高,驾校在市场上赢得了好口碑。

  学员对驾校的评价,往往还与学车体验有关。报业驾校实行“鼓励式”教学,教练讽刺挖苦、侮辱打骂学员的,一旦发现必受处理。女学员张晶晶说,教练过慧人特别好,成天笑哈哈的,有时紧张学不会,也听不到他一句骂声,而是不厌其烦地说上十几次,耐心超好。过慧改行当教练不满一年,却是个有心人,每次学员考得不好,他总是先反省自己哪里教得不好,琢磨怎么改进。

  车多学员少,一些驾校已经“无米下锅”。报业驾校却不愁生源,目前报名者的学车等待周期为4至5个月,校方正准备年内再增加5辆教练车。

  落后者淘汰有志者筹谋做大做强

  实际上,无锡驾培市场已经迎来“拐点”,生源开始萎缩。近日,记者从市运管处了解到,近几年全市年培训量约为20万人,但培训生源逐年下降,去年报名人数减至146949人,今年截至目前报名75153人,同比下降14.6%。

  然而,驾校数量却在增加。2015年年底,全国驾改工作正式开始,经营许可向市场开放。两年多时间无锡增加了21家驾校。随着驾改后市场进一步开放,直至改为备案制,还会有更多经营者进入行业竞争,驾校数量已经供大于求。

  记者采访中发现,面对经营困难,驾培市场出现了不规范现象。例如私下把教练车承包给个人经营,有的驾校教练员管理混乱。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运管处负责人预测:“驾培行业已经终结高利润时代,供大于求的状况将延续下去。优质驾培经营者将通过提高服务和培训质量来生存发展,一些管理、服务不到位的落后驾校会被淘汰。”

  对驾培市场来说,2018年是具有标志意义的一年。根据2015年国家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设立三年过渡期,今年是完成改革重点工作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今年,“00后”学员年满18岁开始走进驾校,成为市场新宠。除了基本的驾驶培训,新一代学员渴望更多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也更加关注学车体验和安全需要。报业驾校感知变化,正在探索引进智能教学系统、成立学驾俱乐部等新模式,为学员提供精细化的教学服务。

  监管越来越严厉,市场越来越规范,意味着驾校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市场环境。“与未来足够大的增长空间相比,驾培行业的发展还处在初期阶段。”报业驾校总经理王耀说,据调查,每100名结业学员中有6至7人有购车计划,“这是多大的市场!”以学车为起点,如果能把新车销售、二手车买卖、维修保养等相关产业整合起来,建立一个类似“学车帮”的平台,以后有望诞生品牌连锁的龙头企业,推动驾培行业做大做强。 (记者尔雅 杨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