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黑色蔬菜”悄然潜入锡城
2018-06-26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其貌不扬、甜度不高,甚至要比市面上普通西红柿还偏酸一点。如果是这样的“黑番茄”摆在你面前,你会买吗?眼下,正是本地西红柿上市季,在惠山区洛社镇就有人种植了这种“黑番茄”,每斤售价高达30元。即便如此,仍然受到不少“黑粉”的追捧。

  采摘下来后要在两天内吃掉

  记者在惠山区洛社镇正明村三乡岸的星诺农庄蔬果大棚见到了这个传说中的“小黑妞”。这里的黑番茄个头不大,一个手掌刚好握住,比市面上的普通大番茄小了近一倍,色泽像打过蜡一样鲜艳,即使是黑色也透着光泽。

  记者注意到,“纯黑”的番茄不多,大多数番茄黑里透着紫,紫里泛着红。农场负责人顾若君解释说,这是由于光照不足造成的,当光照时间足够长,番茄熟透了,就会全部变成“黑紫色”。

  “这种是黑珍珠,20元一斤。”顾若君介绍说,这里种植的黑番茄有两个品种,分别是黑珍珠和黑金刚,黑金刚的颜色是紫红色的,目前会员价为每斤30元。“我们种的黑番茄甜度不高,酸甜适中,比目前市面上的番茄口感要偏酸一点,酸酸的略微带点甜味,一口咬下去就是一包绿色的浆。”她介绍说,黑珍珠连腐坏的方式也很特别:采摘下来后要在两天内吃掉,否则就会爆浆开裂。普通番茄通常都是直接烂掉,而黑金刚在储存时间上则稍微长

  一点。

  引进国外品种培育三年成功

  黑番茄是哪里的品种?又是如何引进的?顾若君表示,他们是在别的地方尝过这种黑番茄后,决定引进回来培育的。据介绍,黑番茄属于国外的蔬果品种,他们通过首次尝鲜地、省农科院以及进出口公司三个不同渠道分别引进了黑番茄种子。从2016年引进至今,已经是黑番茄收获的第三个年头,今年开始产量趋于稳定:目前种植了3个蔬菜大棚,面积约5亩左右,产量稳定在4000斤左右。

  “现在还处于小范围培育阶段,黑番茄中黑珍珠和黑金刚的种植比例分别为80%和20%,每年都会有农科院技术人员过来指导,目前已有了一定的经验,但由于是国外引进的品种,还要结合当地土壤和气候及光照条件等调整培育手法。”该负责人表示,“按照预期应跟国外一样,不能有一点点红出现,但口味差不多了。”

  一粒种子的成本就要5元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年3月份种下黑番茄种子,5月下旬开始采摘,一直可以采摘到7月中旬。“每年就只有这几个月有,因此尝过黑番茄的老客户每年都盼着现在黑番茄上市这会儿解解馋。”她坦言,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担心市场销售前景,客户刚开始也是因为品种新奇尝尝鲜的,但品尝过以后发现甜度没市面上的番茄甜,适合糖尿病人群,再加上含有花青素等成分,对身体有好处,也符合一部分注重养生推崇健康的群体需求,这些人后来就慢慢稳定成了长期客户。

  顾若君坦言,黑番茄之所以如此“金贵”,一方面是物以稀为贵,另一方面成本高:一粒种子的成本就要花上5元钱。在中青年客人中黑番茄的接受度明显要高一些,集中在20-40岁左右,由于价格比其它番茄品种高,买回去一般都是茶余饭后休闲时当水果吃几颗,而非当蔬菜做“番茄炒蛋”。

  观察

  黑色蔬菜能否被接受,未来交给市场吧

  顾若君坦言,黑番茄现在积累了一定客源,已不愁销路,目前在市场上还没有流通,只在农庄VIP客户中下单。“我们曾经把黑番茄拿到水果店去卖,但水果店老板告诉我们口感不甜,价格也比一般的要高出很多,根本卖不动,而消费者更愿意买甜度大点的番茄”,他表示,“国外比如韩国还会做成黑番茄面膜和黑番茄酒,这应该是个趋势。”

  记者随后在超市和菜市场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是否有购买黑番茄的意愿,大多数人表示:与其它品种番茄相比价格相差太多,吃上去又不太甜,一般情况下不会考虑购买。

  无锡农林专家介绍说,黑色蔬菜早已有培育,只因是“新品种”接受度不太高,因此种植面积不多,未在市场上流通。早在5年前,部分地区就尝试过引进黑番茄。除番茄外,3年前还有一些蔬菜基地引进过黑辣椒,一年前无锡还引进过黑土豆等。“黑色蔬菜花青素多,理论上抗氧化能力强,对身体有益。”该人士表示,“但数量决定价格,物以稀为贵,市民的消费习惯变化非常缓慢,未来如何,交给市场吧。”

  (袁晓岚实习生沈晓红/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