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通部门走访除隐患 大棚遮阳网都加固整改
2018-06-26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种植户利用钢丝绳加固蔬菜大棚遮阳网。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上月,江南晚报报道《一块蔬菜大棚遮阳布惹祸“逼停”多趟动车高铁》(详见5月24日A13版)引发社会关注,交通部门也对铁路沿线“轻飘垃圾”动了真格。昨从惠山区交通运输局获悉,沪宁高铁接触网事故发生后,惠山区交通部门积极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经过半个多月整治,目前铁路沿线菜农房的加固整改工作全部完成。

  上月下旬,在沪宁城际惠山至无锡区间,惠山区洛社镇陡门村种植户的蔬菜大棚遮阳网受大风刮落至沪宁高铁接触网,造成G7011次动车组电弓受损,区间线路停电,大量动车组不同程度晚点,大量旅客滞留,严重影响了高铁运行秩序及安全。事发后,惠山区交通运输局迅速赶赴现场,会同洛社、前洲等当地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开展辖区内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同时,惠山区交通运输局协同各乡镇立即按照会议要求切实落实整治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并开展抽查。

  连日来,交通部门和村委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铁路沿线的蔬菜种植户,向菜农说明情况,并进行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同时要求各地自查自改,并对铁路沿线进行地毯式巡查,对存在的垃圾乱倒偷倒,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等问题及时整治。天气日渐炎热,不使用遮阳黑纱会导致蔬菜大面积晒死,陡门村及时联系农副业公司是否可以采取其他措施来代替遮阳黑纱,目前此项工作在菜农家中进行试点,如果可行,未来将进一步推广。

  据了解,经过半个多月的整治,惠山区铁路沿线500米范围内共计83户菜农签订了不再违规使用遮阳网承诺书;拆除违规彩钢房4个,拆除其他违章建筑12户;利用钢丝绳加固彩钢房91个。铁路沿线其他村镇共计1158个蔬菜大棚全都加固了遮阳网,另有86个蔬菜大棚更新了遮阳网。目前,铁路沿线菜农房的加固整改工作全部完成,接下来,交通部门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持定期巡查抽查,以确保铁路安全运行。

  除了遮阳网等种植设施,铁路部门也提醒,铁路两侧300米内严禁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物品,这些空中漂浮物会给铁路接触网正常供电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也不得向接触网抛掷、搭挂绳索等物品,或在接触网塔杆上架设、安装、悬挂其他设施或物品,一旦造成故障,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记者蔡佳/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