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图书馆120幅照片尽显无锡芜湖"盛世美颜"
2018-06-26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从芜湖的《奎湖水韵》到无锡的《蠡湖鸟瞰》,照片中的湖景各具特色,但“美”是它们的共同标志。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昨天,由芜湖、无锡两市文联主办,两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2018‘新时代新发展新生活’无锡芜湖摄影交流展”在无锡市图书馆开展。两地摄影家分别拿出60幅共120幅照片,两市“盛世美颜”一览无遗。

  《皖江明珠》《大工业拆除印象》《中国民俗走马灯》《繁华滨江》《西河珩琅山星空》……江上船舶连成队,岸上高楼林立车繁忙;老厂房即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时代终将谱出新曲;热闹的民俗游行队伍中,画上彩妆的娃娃最讨喜,谁说老把戏没有接班人……来自芜湖的照片聚焦芜湖古今。芜湖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地处长三角西南部,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沿江重点对外开放城市,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全国综合交通枢纽。跟无锡一样,芜湖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明代中后期是著名的浆染业中心,近代为“江南四大米市”之首。拥山抱水的芜湖是天然的摄影圣地。

  《湖畔鸟语》《空中看华西》《金匮翠色》《阳山水蜜桃交易》……太湖上鸥鹭齐飞,百鸟争鸣;华西村里一排排整齐的别墅“顶着”红色的屋顶,一派喜气洋洋;太湖新城金匮公园绿树成荫,俯瞰好似一块巨大的“碧玉”,更是城市天然氧吧;又到了阳山水蜜桃的大热季,能用吸管吸的水蜜桃怎么“火”都不为过……来自无锡的照片,尽情讴歌新时代。和芜湖相比,无锡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也是依山傍水的名城。作为中国吴文化的发源地、中国民族工商业和中国乡镇企业的发祥地,无锡素有“太湖明珠”的美誉。无锡同样也是摄影宝地,荡口古镇还被授予了“全国摄影小镇”称号。

  此次两地摄影交流展展出的120幅照片题材丰富,聚焦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两市经济、城建、文化、教育、医卫、民生、文明风尚、自然生态建设的方方面面,全方位展现了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风貌的日新月异。“摄影在无锡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无锡市摄协主席许益民介绍,市摄协现有会员1015名,其中省级会员560名,中国摄协会员250名。改革开放40年来,无锡摄影人始终紧握手中相机用心记录城市表情,将无锡不同时代的“美颜”传播开来,在扩大城际交流、推动旅游发展上功不可没。展览将展至30日,期间,两地摄影家将在无锡采风创作。

  (张月/文陈大春/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