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健康产业项目加速落地生根
2018-06-26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这一场活动没白来!”昨天上午11时许,在2018无锡PNP独角兽跨境加速营路演上半场临近尾声时,来自苏州的一家投资机构代表意犹未尽地感慨道。她说,通过竹纤维制成的滤膜,竟能过滤水体中的各类重金属,“简单来说,这项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吃到更加放心安全的太湖大闸蟹”,仅这一个项目就让她嗅到未来的无限商机。

  来自硅谷、简称为PNP的Plug and Play,是全球科创孵化加速器“鼻祖”,曾孵化出市值过百亿美元的Google、PayPal、Logitech、Danger 等“独角兽”企业。它一手握着6000多个全球优质的初创项目,另一手对接着逾300家的全球500强企业,有着强大的科创项目、资本、人才融合力。今年PNP中国夏季峰会的首站昨在锡揭幕,聚焦大健康产业前沿开展路演活动,加速跨境项目落地生根。

  政府搭台,把PNP这一全球化科技创新生态平台请到“家门口”,它们带着从全球范围内遴选出的潜在“独角兽”项目,与国内一流金融投资机构对接资本、与本地专业特色园区洽谈“落地”……这场为期2天的路演活动,折射出无锡人才工作发生的悄然变化。

  大健康项目跨境路演缘何首站“情定”无锡?

  PNP夏季峰会为何将首站放在无锡呢?“因为无锡的夏天有老外爱吃的水蜜桃。”PNP中国区总裁徐洁平的一句玩笑话,折射出无锡山水自然禀赋,祖籍常州的徐洁平坦言,邻居无锡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山水城市,没有一线城市的拥挤、压力和污染,更兼具人才、科技、创新要素,对于创业者来说,这里无疑是块难得的创富宝地。活动前,PNP向全球28个成员国家发出来自无锡的邀请,一时间响应纷纷。

  近年来,以“关照生命”著称的马山半岛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独特优势已蜚声海外。“通过实地考察,马山生命产业园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震撼。这里除了有非常优秀的药明康德、辉瑞等药企,还聚集了一批优秀的产业上下游企业。”美国无针注射项目负责人Ron Lowy表示,他们的项目已在HPV流感、麻疹、小儿麻痹症等医疗用药上取得了显著效果,中国医药市场十分广阔,有非常广泛的经验能够帮助他们成功地实现医疗器械的商业化,期待能与无锡本地企业在合作中衍生出新的产品。

  会场上,徐洁平也对无锡大健康产业赞誉有加。他透露,将结合自身大健康产业全国加速网络布局计划,携手无锡市、滨湖区和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在产业创新加速节点上深化合作,汇聚全球优质创业项目,并助力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活动成为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

  谈及PNP与无锡的结缘,PNP 中国区大企业合作副总裁钱慰祖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无锡人才工作的“走出去”。他说,去年底,无锡人才工作团队到访PNP硅谷总部,揭开双方合作序幕。3个月后,PNP团队专程来锡开展工作对接,除了本次大健康产业跨境项目路演花落滨湖外,还与江阴、新吴、惠山就新能源、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深入洽谈。

  路演项目与无锡专业园区、资本“看对眼”

  茶歇时分,不少境外项目创业者坦言,谈到“海外市场”,进入大脑中的第一个词往往就是“中国”,“到中国去”成为很多海外创业公司的梦想之事。活动现场,药明康德、博雅干细胞等一批在锡扎根的大健康产业“龙头”项目也来共襄盛举,给海内外优质项目落户无锡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是大健康产业最大的市场之一。”徐洁平表示,参加本次路演的项目,无论处在融资A轮、B轮、C 轮,还是D轮的阶段,都是为了来中国寻找下一个机会。他们之所以把这些全球最顶尖的大健康产业项目带到中国,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找到中国的人才,一起在中国向着成功奋发。

  令PNP和路演项目欣喜的是,无锡正在为留住这些“远方朋友”而努力。

  “市人才工作团队不远万里把这么好的项目请回来,到了家门口就绝不能放过。”在昨日活动的现场,全市各专业园区使出“十八般武艺”,力促好项目落地:惠山区的人才工作者手持《人才政策摘要汇编》,向参与路演的项目负责人发放并详细解读;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以药明康德为“金字招牌”,充分展示园区产业链的完整性;新吴区生命科技产业园,以制造实力为“噱头”,专攻医疗器械项目……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工作人员看好“准‘独角兽’项目落地一个,带动关联企业一片”的前景,表示一定要充分发挥无锡作为首站的优势,把好项目留下来,精准嫁接到全市各专业特色园区。

  本土资本也积极对接项目。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海峰表示,这次来锡路演的18个跨境项目,涉及生物新药、医疗器械、生物基因、仿制药品、医疗服务等领域,成长性较好,他们已经与相关项目进行前期对接,其中有6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抢才”要“参天大树”,更盼“万顷苗圃”

  全球化科创生态平台的到来,为无锡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带来深刻的启迪。

  “通过项目来引才、引资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径。”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过去做人才工作,总想找着某领域的专家或“大牛”,希望通过他个人创业将技术转化成果,带动产业发展。然而,随着产业发展的阶段不同,如今人才工作更注重引机构、引平台。“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该负责人表示,PNP营造科技创新生态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尽管招引单个人才可能长成‘参天大树’,可引进项目、对接资本,带来科创人才团队的落地,更符合无锡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人才工作者表示,无锡要想赢得“人才大战”,应该从营造更优创新创业生态发力。所谓更优创新创业生态就像建设“万顷苗圃”一样,需要提供人才成长的“阳光”“雨露”和“土壤”,才能让各类人才随着产业项目扎根无锡、实现自我价值,共同推动无锡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随着“双招双引”工作思路的转变,政府也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方面不断“加速跑”。据悉,在融资方面,我市设立了150亿元的太湖产业母基金。去年以来,共举办“创投无锡”活动23期,吸引全国100多个项目来锡路演,帮助30多个项目获得10亿元融资。同时,我市还携手深交所和江苏高投,共同打造“人才+项目+资本”全国性的路演平台,至今已举办5场太湖人才科技金融路演,单个路演项目获得融资最高额超亿元,为“苗圃”建设引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期待早日育成产业集聚的茂密“森林”。(记者郭寅枫 顾庆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