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厚桥街道水环境“疑难杂症”一一销号
2018-06-25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向阳河排污口已排查、豪桥港岸边垦种已整改、九里河鸭棚已拆除……连日来,在锡山区厚桥街道河长办的水环境整治记录表上,一个个“疑难杂症”依次被“销号”。今年以来,该街道根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积极探索水环境整治方法,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水质持续改善。

  来到盛家桥河道,一眼就能看到河内新建的水生态植物系统正在有节奏地运转。“我们通过常态化水质监测,发现这里的有害藻类繁殖能力强,容易破坏水体生物的平衡,所以引进了水生态植物系统,既美观又能起到净化作用。”厚桥街道河长办公室主任汪苏湘高兴地说,采用这种生态系统工程,有利于创造河道内水生物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也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水环境整治重在源头,我们坚持做好常态化保洁和监测两项工作来确保水质的改善。”据该街道河长办介绍,今年,重点对街道的62条河道实行常态化保洁,其中39条河道采取市场化运作,由4家保洁公司分别承担保洁任务;23条村级河道由相关的村委组织保洁人员进行维护。街道河长办对河道的排污口设置了常规和临时水质监测点,聘请水质监测公司每月进行跟踪测报水质情况,掌握区、街道两级河道水质样本,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一旦发现污染源就会采取应急行动,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目前,已完成100余处水质监测点的三轮巡查任务。

  “河道整治要靠机制来保障。”汪苏湘自信地说,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置着《街道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和《街道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两份指导性文件。“年初,我们就制定了河道巡查、整治验收和响应问责机制,确保了水环境整治有力度、有质量。”

  据了解,巡查机制能够推行河道网格化管理,明确快速响应措施,一旦发现河道污染问题,规定30分钟到达现场,3小时出具方案或应急处置,3天内完成整治验收。验收机制将按照下发的问题限期整改通知单、整改情况反馈单、整改验收情况单、整改二次验收情况单“四张单”,实施闭环式监管,直到验收完成。问责机制则规定由街道河长办全程监督,纪工委对未尽职的责任人进行约谈,视情况作出书面检讨,责令整改到位。

  5月23日,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东塘泾河、厚桥河出现水体污染现象,迅速召集负责两条河道的单位责任人以及河长,轮流接受约谈,及时布置下步河道巡查任务及整改措施。2天内,被约谈的责任人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完成了河道的整改工作。(记者钱祖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