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梅姑娘发威 前半周高温出没后半周雨水
2018-06-25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今年的“梅姑娘”似乎张弛有度,只有入梅第一天展现了她的“开场秀”,之后都表现得比较温柔,让人有些意外。可惜这样的“温柔天”维持不了多久,本周开始,副热带高压进入新的增强周期,闷热潮湿的日子就来了。

  每年的梅雨期,我们总能体会到“梅姑娘”的千变:有时暴雨如注,有时雨丝缠绵,有时艳阳高照,天气怎样就能看出“梅姑娘”的心情如何。今年的“梅姑娘”一开始心情还不错,入梅后的第一个休息日,除了早晨起来飘了几滴小雨,其余时间都比较不错:以云系变化为主,太阳不是太晒,气温也不是很高,想象中的闷热潮湿都没出现。相反,在偏东风吹拂下,体感较凉爽舒服,这样的梅雨季恰到好处,很适合去公园、郊外走走。有人疑惑:难道今年“梅姑娘”变了脾气?别着急,黄梅天的“标配”——闷热、潮湿一个也不少。

  今起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梅雨带也逐渐向北移动,无锡将处在梅雨带边缘。目前来看,28日以前,锡城降雨强度相对较弱,白天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雷阵雨,属于阴雨和阳光随机切换。不过,受副热带高压带来的暖气流影响,升温的“小宇宙”要爆发了。接下来三天,一天比一天热,锡城最高气温逐渐向35℃靠拢,早晨最低气温也上升到27℃左右,天气切换成“桑拿天”模式。尤其是27日会有高温出现,请大家及时通风降温。28日起,锡城将转为雨水“主场”,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减弱,北方冷空气也会南下,两者交汇产生的梅雨带将带来连续雷阵雨天气,而且雨量比较明显。由于高温过后聚集了大量不稳定能量,梅雨带北抬后再南移出现的降雨,往往会暴雨成灾,未来“梅姑娘”会逐渐提高雨量的等级,大家要早作防范。

  正如气象专家所说,今年姗姗来迟的梅雨较复杂,是非典型梅雨,所以也别指望去猜“梅姑娘”心思,遇到无雨凉爽的天气就好好珍惜。说到梅雨,大家总是抱怨得多,其实梅雨的出现也是有益处的,典型梅雨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初夏雨水的主要来源,对农业生产至关重要。6月正是江淮流域“三麦”等夏熟作物收获、水稻栽插和夏播作物播种时期,充沛的雨水对插秧、播种十分有利,还有利降低暑热。但梅雨也要“适度”,因为阴雨会影响夏熟作物的收割、打场,如果梅雨时间过长,甚至出现暴雨,不仅会出现“烂麦场”,还会形成江淮流域的洪涝;如果雨量过少,甚至“空梅”“干黄梅”,则易发生干旱。 (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