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园区派出所“严把三关”激发青年民警队伍活力
2018-06-22 12:0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无锡讯 为打造过硬青年民警队伍,园区派出所针对30周岁以下青年民警约占总民警数三分之一的情况,通过增强政治意识、业务能力和职业保障三项措施,有效激发青年民警活力,切实将青年民警所学知识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的现实战斗力。

  多措并举,严把政治关。

  加强思想教育。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通过每周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引导督促青年民警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找准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确保常态化教育不放松、不脱节。严肃队伍纪律。通过定期召开警民恳谈会、上门家访等形式,多渠道了解青年民警八小时外“涉车、涉酒、涉赌、涉密”等生活、社会交往的现实表现,大力构建单位、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监督机制。另外,利用每周例会、办公自动化平台,及时传达《警钟长鸣》及相关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确保青年民警队伍的安全稳定。严格日常管理。按照《派出所民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要求,所内以定期检查、突击抽查等形式,督促青年民警切实做到警容严整、执法规范,以高标准、严要求,促进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大力提高该所正规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针对言谈举止不文明现象,教导员采取口头警告、一对一谈话等措施。

  以学促战,严把能力关。

  丰富学习内容。按照“缺什么、练什么”的原则,通过 “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积极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一方面在3月份邀请公文写作及摄影摄像方面的能手,来所进行现场指导;另一方面鼓励青年骨干力量外出参观学习,通过向巡特警学实战技能,向业务标兵学规范执法等行动,着力加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青年民警的三懂四会能力、合成作战能力、公正执法能力。拓展学习途径。坚持警师制度与业务培训相结合,积极拓展青年民警学习途径和平台。青年民警分别被上级评为侦查破案标兵及社区警务标兵。三是做到学以致用。根据各类专项行动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要求,该所要求青年民警真正做到深入辖区进行大巡防、大走访,并在实践过程中形成所学知识应服务实战的理念。截至目前,已发放警民联系卡100余张、便民服务小册子200余份。利用“警民恳谈”、“警风监督”等形式,进村入企,大力排查辖区内的黑恶势力以及治安隐患。

  从优待警,严把保障关。

  打造舒心环境。按照建设要求,重新粉刷办公外墙,规置外露电线及空调外机,在生活区配备咖啡机、挂烫机等设备,着力提高青年民警的生活品质,提升 “五小”工程的建设水平。另外,该所购置植物花卉,清洁卫生死角,注重日常卫生,大力打造整洁、优美的警营生活环境,真正使之成为青年民警之家。营造文化氛围。通过不定期开展摄影、文学交流活动,组织登山、台球、健步走等体育比赛,以达到警营文化在青年民警工作生活中的示范、熏陶、导向作用,真正实现文化警营。使青年民警即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放松,又培养了团队意识。维护身心健康。通过对警车和单警装备的每日检查和定期更换制度,确保警车性能完好,并做到辣椒水有用、急救包管用、伸缩警棍能用。并且,该所在雨天铺设防滑塑料毯,在湿滑路段设置警示标志,以减少青年民警疾行状态下不必要损伤的发生。另外,针对青年民警基层工作压力较大的问题,该所及时建立民警家属微信群,通过家庭的支持与帮助,扣上青年民警心理疏导的双保险,及时做好青年民警的心理疏导服务工作。(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