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大做强一批“锡”字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018-06-22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昨天,经过层层推荐、筛选出来的无锡117家优质农产品企业正式“结盟”,成立无锡优质农产品联盟,至此这些企业有了自己的“娘家”。这117家“优农”单位中既有农业龙头企业,也有取得“三品一标”认证的农场及发展潜力好、带动能力强的单位。业内人士称,无锡“优农联盟”的成立是我市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也是未来农业品牌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将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从“单打独斗”

  转向“互通有无”

  “没想到市委李小敏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这让我们在一线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深受鼓舞!”作为“优农联盟”的一员,有着近7年新西兰红梨种植历史的江阴惠兴红梨园负责人赵惠兴表达了他的欣喜之情。他告诉记者,以往靠“单打独斗”优势不大,有了联盟后可“互通有无”,有利于产品销售和品种开发等方面的提升。

  而位于锡山区鹅湖镇的德仓农庄相关负责人同样也是满怀期待:以前他们实行会员制,有400名会员,每周一、三、五会将农产品送货上门,但活跃会员只有100多名。加入联盟后,有了统一的组织和指导,拓宽了销售渠道也提高了知名度。同时,也会倒逼企业提高农业生产品质。“目前我们企业还只是通过了无公害认证,下一步要向绿色认证进军。”她表示。

  以灵芝为主打品、花卉为辅的无锡锡仁堂生物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史家绮则表示:最吸引他们是,加入联盟后政府会经常组织去各地学习交流以及参加国内外的展会。最近政府就会组织一批优秀农产品单位赴台湾学习近10天时间,企业只需负担来回路费和住宿费,她十分赞赏政府带领优农联盟成员“走出去”的做法。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优农联盟”业务指导部门的市农委负责人表示,无锡“优农联盟”的成立,是农委今年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行动抓手。近年来,无锡农业坚持精品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方针,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建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产量比重达到48%以上,农产品的质量、品牌和竞争力都有了明显提升。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特别是基层监管网络还不健全,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还不高,农产品品牌多而不强、杂而不优的现象比较明显。而“优农联盟”正是要通过将农业企业联合、优势资源整合和特色产业融合的方式,有效提高我市农业生产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从而把优质“产出来”、把安全“管出来”、把品牌“树起来”。在市农委相关负责人看来,“优农联盟”的成立,必将强化我市农业品牌培育力度,帮助我市优质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必将提升我市农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我市实现“品牌强农”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必将成为我市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行动,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严格把握“优农联盟”门槛标准

  下一步将注重严格把握“优农联盟”门槛标准,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和品质。要全面把好质量关、品牌关、价格关、服务关,落实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效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及时满足市场需求,让广大消费者吃得满意、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与此同时,将以相关板块为重点区域并逐步延伸,积极开办优质农产品实体体验店和销售网点,大力组织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农业“三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精心举办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等市内外、省内外和国内外重要展会,促进无锡优质农产品走入千家万户,从而有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帮助农业企业和农民进一步增收。

  此外,还将注重突出“优农联盟”的统筹整合力量,提升无锡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要立足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点,在培育支持发展一批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优势资源整合和优质要素集中,做大做强一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锡”字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成为我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地域名片”,有力促进我市产业兴旺和乡村繁荣。 (记者袁晓岚)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