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批战略配售基金开售 代销平台打响销售战
2018-06-22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伴随着近几日基金公司及“第三方”代销渠道猛烈的宣传攻势,备受瞩目的六只战略配售基金上市开售以来,引起了不少锡城中小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战略配售基金,锡城中小投资者也是欢呼和反对之声并存。那么,无锡现在购买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者多吗?目前销量如何?值不值得投资?记者对此进行深入了解。

  朋友圈“科普”战略配售基金

  近日,不少银行客户经理在朋友圈开始“科普”战略配售基金。中国工商银行无锡银行基金经理向记者解释说,目前我国顶尖企业比如腾讯、阿里、百度等公司都是在海外上市,国内投资者不能申购海外股票。现在国家出台了政策,新增了战略配售基金,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战略配售基金的方式买到上述公司的股票。

  由于战略配售基金由证监会主导,在制度上享有一定的红利,投资费率低,普通个人投资者享受着和社保、养老金等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

  不过,据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基金经理介绍,这类基金的资金会投向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的独角兽企业的股票。战略配售基金未来运作的风险一方面是战略配售投资标的,如果出现了因海外股市波动,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都在海外上市,难免受到海外价格影响,或本身基本面发生变化导致的价格下跌风险;另一方面是债券投资的风险,过去一年半债市波动很大,一些债基出现亏损,未来三年债市如果继续低迷,特别是如果出现债券违约,也会影响基金的盈亏。

  代销平台打响销售战

  记者从锡城各大银行获悉,目前战略配售基金代销大户是中国工商银行,目前主销汇添富、南方、华夏三只战略配售基金,并成为这三只基金的托管行,中国银行主销嘉实基金和招商基金,易方达的由中国建设银行托管。

  工商银行无锡分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对这批基金感兴趣的客户大多有股票投资经验,特别是那些看好海外中国科技股的人。战略配售基金也不止在银行可以买到,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等几大券商也拥有六只战略配售基金的代销权。记者通过互联网检索发现,各大基金公司网页的销售宣传也已经全面展开,各大财经网站以及第三方销售平台更是广告不断。

  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次的战略配售基金风险要低不少,适合的客户范围相对来说比较广。“这次战略配售基金锁定期有三年,大家一定要用这三年用不着的闲钱来投资,三年内要动用的钱不能投。”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基金经理也提醒,流动性风险也是需要注意的。

  对于个人如何购买战略配售基金问题,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基金经理介绍,现在工商银行提供全渠道购买,对个人最低金额认购门槛1元起,单一个人投资者认购规模合计不得超过50万元。如果想要超过50万元,可以多买几只,6只基金的申购上限合计不超过300万元,对于机构投资者则无购买上限,但单一客户占比不能超过基金规模的50%。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市民小额试着配置了战略配售基金,表示该基金主要投资债市和一级市场,风险较低,可以适当参与。也有的市民表现十分谨慎,表示对“风险和收益没有把握”,另外对“封闭三年如何做资产配置”也不了解。一家国有银行基金经理表示,战略配售基金不承诺保本,它的收益和亏损率均未知,投资者申购仍要理性。(记者覃丽亲)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