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至最高气温升至30℃+ 下一场雨周末见
2018-06-22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一场大雨过后,无锡又恢复了晴天,气温也是持续走高。和润物细无声的春雨相比,夏天的雨往往更加简单粗暴,它总是带着两分激情、三分凉爽,还像小孩的脾气,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甚至一言不合就暴雨。今明两天大家仍可稍稍喘口气,锡城的下一波雨水将在周日到来。

  本周三的这场雨来势汹汹,以一场强降雨彰显了夏季暴烈的一面。虽然无锡各地区“雨露均沾”,但降水量明显不均匀,其中北部江阴地区降水量仅为0.4毫米,而南部宜兴地区的降水量达到了36.9毫米,部分自动站雨量甚至超过了5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从全省降雨情况来看,20日05时至21日05时,无锡、苏州、常州等地6个县(区、市)的19个乡镇(街道)降水超过50毫米,降水前三位分别是宜兴竹海公园78.3毫米、苏州白洋湾67.2毫米、宜兴太华镇66.7毫米。好在这场雨没打“持久战”,还贴心地送来了清凉。昨天白天,锡城雨过天晴,艳阳高照,蓝天白云重新回归,午后气温蹿到了30℃,如此快速的转变主要因为梅雨带南北摆动影响。

  从目前气象资料来看,短期锡城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有所上升,最高气温将回升到30℃左右。目前梅雨带处于东移南压中,这两天无锡无雨,不过周末又将有明显降水过程。24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北抬,雨带也随之北抬到江淮及以北地区,无锡将开启多降雨天气模式,闷湿体感也会逐步明显。对于无锡来说,这场降雨的意义非凡,不仅雨量比较明显,也可能拉开今年梅雨季的序幕,大家出行请随身带好雨具。

  昨天已经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下来的节气,通常在6月21日或者6月22日到来。夏至的到来意味着炎热天气的正式开始,之后天气越来越热,而且是闷热。据统计,无锡夏至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26.2℃,极端最高气温是2008年7月6日的38.5℃。天文学上规定,夏至为北半球夏季的开始,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过了夏至,虽然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天一天比一天缩短,黑夜一天比一天加长。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因此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

  大多数年份,夏至时节正是无锡的“梅雨”季节,常出现强降水,无锡常年平均降水量为141毫米,雨日8天,日照时数71小时,是防汛最紧张的时期。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在南方,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现实生活中,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降水,不都像诗中描写的那么美丽,常常带来局地灾害。

  作为一个大节气,必然跟吃有关。自古以来,就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据说江南一带,这个时节吃面是很重要的习俗,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为什么要吃面?一种说法是,因为以前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无锡也有句俗语:“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也有“夏至吃馄饨,夏天不疰夏”的说法,包含了祈求平安度夏的良好愿望。夏至这天,无锡人早晨喝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吃过馄饨,长辈还要为孩子称体重,希望孩子体重增加更健康。据说这天称了体重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否则就会有病灾缠身。养生专家提醒,夏至后气温升高,应多吃祛暑气的蔬菜瓜果,而脆沙沙的西瓜水分充足,是夏季不可或缺的美味。(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