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供优质服务 营造优良环境 促进全市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2018-06-22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6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赴新吴区,走访多家外贸企业,实地调研对外开放和外贸进出口工作。李小敏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优良环境,促进全市外贸持续健康发展。副市长、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副市长陆志坚参加调研。

  国际贸易环境复杂严峻,作为外贸进出口的个体单位,企业的反应最灵敏。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从事多功能数码一体机等产品的研发设计,去年销售额约30亿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将与去年持平。铁姆肯(无锡)轴承有限公司是美国铁姆肯公司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近年来持续投入扩大产能,今年前五个月出口增速达55%。康明斯发电机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服务亚太市场,今年以来出口增长六成。“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影响有多大?”“生产经营过程中还有哪些困难?”“希望地方政府做些什么?”这是调研时李小敏最想了解的情况。每到一处,他都坐下来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考察企业生产经营、技改研发等情况,了解国际贸易形势变化对企业进出口的影响,询问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李小敏说,面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全面分析带来的影响,积极主动寻求应对之策,促进全市外贸持续稳定增长。他同时指出,挑战之中也往往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希望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开拓新兴市场,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物流是商品流通的命脉,也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江苏富昌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利用保税物流功能,积极开展保税物流业务,成为无锡境内外货物快速流通的公共供应链服务平台,今年1-5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五成以上。得悉该物流公司积极帮助客户通过设计新物流出口路线、开发国内终端市场来规避风险,李小敏予以赞赏,希望企业顺应外贸发展新趋势,创新外贸综合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7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其中,出口221.4亿美元,增长18.1%;进口149.3亿美元,增长18.8%,电子、机械等行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对“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增势良好。1-5月,我市对拉美、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34.5%、33.4%和21.2%,对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增长30%和16.8%。

  调研中,李小敏强调,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主动应对国际贸易形势变化,确保完成全年外贸目标任务。要加强对各地外贸企业走访调研,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准确把握外贸运行走势,做好分析、预警和应对工作。要主动为外贸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及时更到位,切实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大力宣传、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的相关政策措施,并根据实施情况及时予以调整优化,充分发挥政策对外贸企业发展的促进和保障作用。要鼓励推动外贸企业尽可能将相关总部、中心落户无锡,推动总部经济发展,为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高美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