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落霞苑38户“破墙开门”被强行封堵“一个不少”
2018-06-21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破开公共墙体,敲开封闭窗户,在落霞苑第一社区内,类似这样居民楼“破墙开门”现象有40余处,这一直是小区管理的难点问题。近日华庄街道组织社区、公安、城管和房管等多个部门,对这里的破墙开门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并现场对38户破墙开的门进行了强行封堵,恢复了房屋结构和外观。

  从社区了解到,落霞苑第一社区是一个安置房小区,一楼是车库,但是很多小区居民将车库租借给外地人使用,租住户大多数是将车库用于居住,由于车库进出不便,对外没有专门的出入口,只有一扇封闭的窗户,进入车库必须通过楼道的公共通道,多名住户长期共用一个通道,非常不方便。因此,有租住户开始擅自变更房屋结构,将外墙拆除,对原本的封闭窗户进行改造,并安装了防盗门。在此过程中,租住户“破墙开门”的行为破坏了小区的公共绿化,他们将原本位于车库附近的绿化带铲除,浇灌上水泥,侵犯了小区居民的公共利益,原本用于美化小区的绿化带变成了硬邦邦的水泥地。有的租住户甚至将拆除外墙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直接作为修筑出入口的地基垫层。在一处角落内,一名小区居民表示,原来这里都是成片的绿化,但是现在绿意全无,只能看到一堆堆支离破碎的建筑垃圾“躺”在路上,偶尔有几处绿苗在建筑垃圾的重压下艰难抬头,破墙开门不仅影响了小区的绿化美化,也破坏了小区的整体环境。经过社区的初步调查,小区内有40余处破墙开门现象。

  为了遏制小区破墙开门乱象,社区提前对违法的住户进行约谈教育,并联合城管、房管、社区和公安部门发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但在规定期限内,仅有10余户居民自行进行了整改,将车库外观结构恢复原状,大部分住户依然持观望态度。为了遏制小区破墙开门现象的持续蔓延,当天落霞苑社区、街道房管、城管和公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队伍,请来专业施工人员,用砖块水泥将违法开设的出入口进行强行封堵,当天共有38处车库破墙开门被整治取缔。

  据介绍,破墙开门、开窗、开店问题,一直是小区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但是由于违法成本较低,利益空间巨大,因此问题久治不绝。不少住户通过破墙开门可以获得更多的租赁收入,提高房屋的使用价值,而付出的成本仅仅是敲掉一堵墙,管理部门要实施封堵则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精力,在落霞苑的破墙开门强行封堵过程中,人工、材料花费在数万元,历时一天的时间方才完成封堵。(记者蓝莓/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