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同类最大盾构机无锡下线
2018-06-21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昨天11时16分,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同等类型最大直径盾构机——“拥江号”泥水平衡盾构机在无锡中铁城轨装备有限公司顺利下线(如图)。据悉,这台盾构机交付后,将在杭州市博奥隧道工程上演“首秀”。

  这是中铁一局城轨公司继今年3月15日首台盾构机中铁581号成功下线之后,在大直径盾构装备制造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下线的“拥江号”盾构机直径为11.7米,是国内同时采用长寿命立体式刀具布置技术、预制口字件同步施工及管路延伸浆液零排放快速回收技术的盾构机尺寸类型中直径最大的。

  这台盾构机将应用施工的杭州市博奥隧道工程是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综合交通带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是一条连接钱江新城主城区和江南副城的重要过江隧道,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核心通道。

  重器制造,激发无锡产业强市新活力。无锡中铁城轨装备公司负责人表示,“装备+施工”是无锡中铁城轨装备有限公司不同于传统装备制造研发企业的独特优势。公司瞄准国内一流、世界先进打造的掘进设备制造和地下空间投资开发及科研基地,目标是要打造华东地区一流盾构装备制造基地,推动无锡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公司已落实盾构订单9台,意向订单5台,已具备年产盾构设备10-15台套的生产能力。除了“拥江号”外,另一台应用于杭州市博奥隧道工程的大直径盾构机“亚运号”即将开始组装调试。预计在7月底,用于无锡地铁4号线施工的盾构机中铁682号也将正式下线。

  (荣倬翊文、汤佳佳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