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酿夺命车祸,他报警后连说“完蛋了”
2018-06-20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上月,通江大道辅道上一辆小车失控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详见本报5月16日A06版《昨晨,白色SUV撞向路边致1死4伤》一文)。昨从崇安交警大队了解到,经调查,交警认定小车驾驶人负事故全责。目前驾驶人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批准逮捕。

  死伤者都是六旬男子

  5月15日早上7点50分左右,通江大道辅道上,45岁的程某某驾驶一辆白色江淮SUV驶上人行道与多名行人发生碰撞,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腿部骨折、2人轻微擦伤。当天下午交警部门就该事故进行了通报,排除了程某某酒驾和毒驾嫌疑。据了解,死者今年66岁,4名伤者也都是六旬男子。两名骨折的伤者一个60岁,一个61岁,动完手术已回到老家休养,经相关工作人员鉴定,两人伤势为轻伤。交警部门调查发现,SUV在事发路段越开越快,辅道限速为40千米/时,经测速SUV 当时的车速为61-68千米/时,明显超出了限速标准。

  分心加误踩油门酿悲剧

  对这起夺命事故的发生,之前网友有诸多猜测,有的人猜测驾驶员开车打手机,有的猜测司机转弯没有减速。根据程某某车上的行车记录仪轨迹,当天他是从江海高架到通江大道,往通沙路方向行驶。当时天气状况良好,路况也不复杂,车祸是因为驾驶人单纯开太快,还是其他因素引发的呢?据交警调查,老家安徽的程某某在无锡做生意,那天他开车前往天鹏食品城。程某某并非第一次去食品城,但以往他都从其他路过去,通江大道这条线路是头一回走。程某某反映,手机开了导航放在仪表盘那里,因为不熟悉路他看了一下导航,结果抬头突然发现前面有人,紧急之下要踩刹车,没想到误踩了油门。

  对此,事故调查民警指出,这起事故中有两点是每一个驾驶人日常开车时要特别注意的:第一个是开车不能分心,包括打手机、发微信、看短消息、看导航、转头聊天等在内,这些会分散驾驶人注意力、影响观察路面的行为都不该有。统计显示,开车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数字看起来冰冷,可一旦发生事故就是血淋淋的现实;第二个是应急处置要妥当,紧急情况之下把油门当刹车踩,车辆瞬间就会失控。在这起事故中,倘若程某某能靠边停车看导航,或及时采取制动措施,悲剧就能避免。

  “脱险”车辆不该上路

  事发的SUV登记在程某某名下,这辆车到今年5月底刚满两年。经交警部门证实,车辆保险在事故发生前一个多星期到期了。发生事故后程某某拨打了报警电话,自知车子“脱险”的他,见到交警后连连说着“完蛋了”“怎么办”。事后程某某告诉民警,因为手头有点周转不过来,他本打算过几天再去办保险,哪知偏偏会在“空档期”发生事故,他为此懊恼不已。现在所有的赔偿,都要由程某某自己承担。交警表示,车主每年一定要及时办理车险,正所谓“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如果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来得及去办理车险,那么慎重起见,在办好之前不该开车上路。

  (记者念楼)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