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中科微至:为物流领域提供“中国智慧”
2018-06-20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在中通快递无锡硕放机场分拣中心,大大小小的包裹正被传送带自动分发到代表不同地区的收集袋中。传送带上装备有自动扫码系统,利用物联网图像采集、传感、信息处理技术等能在1米范围内扫描任意高度、倾斜度的货物,通过实时访问后台数据库,获得每个包裹的地址信息,再由数据驱动包裹智能传送至相应区域的收集袋中。这一物联网“智慧”取代传统人工,大幅度提高了分拣效率。

  中通的这套自动分拣“神器”为“中国造”,由来自锡山区的高科技企业——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和生产。设备采用单层线结构,总长近300米,每小时可分拣快递包裹3.6万件,是目前无锡最大的快递包裹自动分拣中心。该项目产品入选“中科院2017年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

  近年来,中国快递行业成长迅猛,去年业务量超过400亿件,市场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飞速发展的同时,国内物流企业仍然依赖人工作业,整体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低,导致爆仓现象严重。“一条标准的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每小时可分拣2.4万件,且分拣准确率高达99.99%,每天可分拣快递包裹30多万件。这样规模的人工分拣中心,一般一个班次需要80人,而使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之后一个班次只需要30人即可。”中科微至创始人李功燕说。面对市场需求,中科院微电子所历时七年研发出智能化自动分拣系统,突破了基于图像分析的条码扫描系统、基于自主芯片的工业无线通信系统、基于自主CPU的电机驱动系统、基于嵌入式芯片的电气控制系统、智能物流分拣装备控制平台WCS系统、物流大数据分析系统、远程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包裹视频追踪溯源系统等核心技术,是世界范围内唯一一家掌握快递包裹自动分拣八大核心技术的企业,在物流行业真正实现了装备、部件、器件和芯片“中国创造”的梦想。

  “公司虽然成立了两年多,但在技术上并不是从零开始。”李功燕说,公司60%为高层次研发人员,创业团队长期在果蔬自动分拣和机器人行业深耕,积累了技术和人脉关系,特别在成套工程设计、主机设备研发及生产制造方面具有经验优势。去年10月,公司在单层线基础上又升级生产出全新的双层全自动分拣设备,并在中通快递广州花都转运中心投入运营。自动分拣传送带以2米/秒的速度运转,采用双层线结构,两套设备同时启用,分拣效率翻倍,日均可分拣300万件,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快递包裹自动分拣中心。目前,中科微至在北京设有研发中心,在上海设立营销中心,在安徽、四川、河南、广东等地设有售后服务中心及生产基地,进一步提升智能物流分拣装备的技术研发、产品交付能力和售后服务能力。

  业内人士评价:“中科微至的智能化自动分拣系统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两年来,中科微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产品逐渐占领国内市场,中通、申通、百世汇通、韵达、唯品会、顺丰等都已成为其客户,公司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目前,中科微至已完成自动化分拣设备安装100多台套,节省人力超过60%,为快递企业突破“双十一”瓶颈提供了“中国智慧”。(记者荣倬翊)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