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废气扰民屡被投诉 民企新技术解治气难题
2018-06-20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信访案件查处整改得如何?近日,记者跟随市环监执法人员到新吴区,对群众举报废气扰民的无锡双象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全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督察整改。

  “臭气扰民,双象超纤一年内被群众投诉100多次,属于环保高压监管对象。”鸿山街道环保办主任王国军说,6月9日,接到信访交办件后,新吴区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和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处理。现场检查时,双象超纤公司生产正常。这家企业主要生产人造皮革,扰民的异味来自一种化学溶剂废水回收装置产生的二甲胺废气。虽然该企业排放的二甲胺废气量很少,但这种气体闻起来有一股臭咸鱼、臭鸡蛋味,极易被嗅到,且让人难以接受,这是近年来周边群众信访投诉双象超纤的主要原因。

  废气不治理,企业难发展。无锡双象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连伟坦言:“公司将环保放在第一位,环保是1,其他是0,没有环保,谈不上质量和效益。”二甲胺废气治理长期困扰着该企业的发展,最令刘连伟苦恼的是,二甲胺废气治理是全国皮革行业的一个空白,国际上也没有现成的治理技术可借用。2016年起,双象超纤公司探索自主研发,牵手德国科莱恩等世界500强企业,共同研发治理二甲胺废气的新技术。

  “废气治理迫在眉睫。”刘连伟说,即便近两年公司多次更换二甲胺废气处理设备,但废气处置效果并不明显。新吴区安监环保局对其紧盯不放,实施高压监管。去年9月至今年4月,双象超纤公司已因此被立案查处3次,被查封生产线,强制要求其废气提标改造。就在紧要关头,今年5月,双象超纤公司联合研发的新技术攻关成功。当月21日,废气处理新设备安装调试完成。

  巡查双象超纤公司厂区后,市环监执法人员表示,该厂区周边特征性异味不明显,两台崭新的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相关人士介绍,这两台就是新研发的二甲胺废气处置设备,一台是铂钯贵金属催化焚烧处理装置,另一台是目前最先进的微机电控制系统,既可消除二甲胺的异味,又保证安全。在督察现场,双象超纤公司当场拿出新吴区环保部门委托第三方检测的二甲胺废气检测报告,检测结果符合国家环保标准。

  百姓反映的环境问题,我市立行立改。走进无锡全立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发现厂区内静悄悄,3个生产车间大门紧闭。相关人士介绍,全立科技因醋酸异味扰民被督察整改,而且早已被列入“减化”关停名单之中。目前,该企业已停产,正在筹划搬迁到化工园区。

  市协调联系组相关人士表示,我市将全面排查废气排放扰民企业,加大突击检查力度,加密废气监测频次,一旦发现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严惩不贷。(记者马雪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