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街社区为流动人员建“心灵休息站”
2018-06-19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这个书房有颜值、有温度,阅读的同时让我有家的感觉!”经常带孩子来阅读的赵师傅,是梁溪区南长街一餐饮店服务员,仍忘不了初次来“南书房”时的震撼。“颜值”虽高却不曲高和寡,而是搭建了多种互动平台,让阅读者互相交流,这是“24小时南书房”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根据社区流动人口管理系统数据,租住和工作在辖区的异地务工人员占长街社区常住人口的近30%。今年4月,社区积极协调市规划局、梁溪区图书馆,收到赠书3000余册,联合打造“24小时南书房”。“南书房”实行全天候自助开放,充分满足流动务工人员的作息需求,极大地丰富了南长街景区流动人员的业余生活,让流动人员找到“心灵休息站”。同时,社区成立了流动人口联谊会“长街汇”,通过“书房+”的延伸服务,为流动人口提供定制化的阅读服务。

  “在公共图书馆开设一场‘私人定制’的阅读派对,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想法,在‘书房+’启用后变得稀松平常。”在这里,不仅可以借一本书、读一份报,还能举办读书沙龙、小型讲座。有别于其他公共图书馆较为单向的服务,“长街汇”更强调与流动人员的双向互动。在一来二往中,书房的品质和读者的认同感得以同步提升。

  此前,南长街小学党员就在“南书房”里,在一场以“明德讲坛”之“微书会,微分享”为主题的阅读分享活动中,与20余位热爱学习的“长街汇”人员频频互动。“对老师来说,这样的活动在学校举办像是一个任务,在书房举办更像一份礼物。不同的地方,效果完全不一样。”得知个人也能申请在“书房+”办活动,景区一些商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递交了交流活动预约表,没想到几天之后就得到了肯定的回复。一群有梦想、有热情、敢作为的读书人在这里交流着诗歌、书画和摄像作品。这不仅是全民阅读的一股清流,更成为社区自治、共治的创新样板。

  “很钦佩这些新市民,在生存的同时,不忘努力去追求精神世界的给养,实属难得。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城市包容,也希望‘长街汇’的队伍越来越壮大!”长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建美表示,“长街汇”能更好地服务好辖区内的流动人员,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做好服务,提升流动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周艳丽)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